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05] 文匯社評:陳水扁倒打一耙的伎倆

 江澤民總書記十月廿九日在會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訪問團時指出,當前,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根本障礙是台灣當局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已多次表明,只要台灣當局明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得到穩定發展,兩岸對話與談判即可恢復。

 江澤民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造成目前兩岸關係僵局的癥結所在。果然,台灣當局領導人陳水扁於近日迫不及待跳出來聲稱,中共提出承認「一個中國」作為兩岸復談前提,是變相拒絕對話,遍查所有文件,並無「一個中國原則」是九二年的共識,這是中共自創,並未獲得台灣同意云云。

 陳水扁又一次頑固否認「九二共識」、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正說明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僵局的原因,並不是祖國大陸拒絕對話,而是台灣當局在兩岸的對話與談判中設置了根本障礙。因為,如果連「一個中國」的原則都不承認,兩岸的對話與談判,就會淪為「國與國之間」或「特殊國與國之間」的對話與談判,這種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分裂中國的企圖,正是「台獨」勢力所夢寐以求的幻想。

 陳水扁從把「九二共識」稱為「沒有共識的共識」,到所謂「並無『一個中國原則』是九二年的共識」,充分暴露了他政治上的詭詐與不誠實。事實上,九二年兩岸達成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追求國家統一的共識,鐵證如山,任何狡辯和抵賴都無法抹煞。九二年十月兩岸在香港商談及其後的函電往來中,兩岸達成了「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的共識,九三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以及九十年代以來兩岸進行的接觸,都是在雙方都認同的「一個中國」的基礎上進行的。

 至於「一個中國」的內涵,在「九二共識」中並未討論。對此,海基會說「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說「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這就為兩岸以後的協商談判留下了很大空間。

 祖國大陸多次明確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都可以談。這當然包括兩岸統一之後的國號、國旗、國歌等。而鄧小平早在八三年會見美國華人學者楊力宇時就曾表示,「問題的核心是祖國統一」,「如果能夠統一,國號也可以改」。可見,祖國大陸為了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在祖國統一即「一個中國」的核心原則之下,展示出了極大的誠意和包容性與靈活性。正因為如此,在兩岸的交往談判中,祖國大陸並沒有要台灣方面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才進行接觸,而九十年代初以來兩岸進行的協商談判,都是平等的,並沒有什麼中央地方之分,雙方亦無在一個共同的特定的行政機構領導下進行。

 但是,陳水扁無視祖國大陸的誠意和包容性,咬定「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稱他若因外界壓力接受了「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我這個總統還做得下去嗎?」這種歪曲和詭辯,是企圖誤導台灣同胞。

 眾所周知,祖國大陸在處理兩岸事務中,明確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大陸和台灣都在「一個中國」的範疇內,北京沒有要求台灣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才可以談判,除非有人立心把台灣從中國領土分離出去,並沒有任何可以允許陳水扁玩弄文字遊戲的空間。祖國大陸表明只要台灣當局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就什麼都可以談,其中還包括了台灣的各種選舉仍將照樣舉行,島內政治架構不會改變。可見,陳水扁所謂做不下去的「擔憂」,完全是蠱惑人心之談。事實是,由於台灣當局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使兩岸對話與談判無法恢復,但陳水扁卻倒打一耙,企圖把責任推到祖國大陸方面,這根本欺騙不了台灣同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