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05] 香港的物流業如何發展

 香港有發展物流業的良好條件。香港物流業運作的程序應該要簡單化,他們的負擔要合理,降低他們的運作成本,要少約束。官方應盡其所能,協助香港物流業高速發展。香港物流業非入內地發展不可。香港物流業亦需要慎重地考慮,加快參與珠三角以外地區的物流業活動。

■廖子明 前香港上訴法庭法官 香港專家會名譽會長

 解決物資流通的行業是「物流業」。「物流業」廣泛的定義包括儲運公司、倉儲公司、運輸公司,而「物流」不僅僅是商流,還有金流、資匯流各方面的活動。中國物資流通協會會長馬毅民採用一個更廣泛的意義:「運輸、倉儲、配送、流通加工、信息處理、物流管理、物流新技術、國際物流合作。」在香港,較為顯著的物流業是貨櫃港口、機場、九廣鐵路。當然陸運也不可以忽視。歷史比較淺一點的是第三方物流服務牽涉到供方、需方和另一方來完成物資流通服務。(Third Party Logistics)。還有一個最新的概念:第四方物流服務(Fourth Party Logistics);它在國際上引起了不少的爭論。第三方物流服務負責庫存管理、進行基本裝配和將製成品遞送到用家手上,例如戴爾、DHL、UPS(關合)。第四方物流服務負責第三方物流安排以外的供應鏈活動。物流業涉連「香港港口及航運局」、「九廣鐵路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往,貨物的成本、利潤受生產程序控制。當今,生產工業化、技術化因此影響成本、利潤小,而在貿易、經濟上,物流活動變為一個重要的因素。物流發展在香港是多層次的、有關鍵性的。它佔特區境內生產總值(GDP)百分之二十一點六,佔全港就業總人數百分之二十。

 在現今世界經濟脆弱期間,香港全年經濟增長會是負百分之○點三。明年我們希望能升到百分之一點八。特區的高失業率已達到百分之五點三。世界經濟論壇和哈佛大學關合報告於本年十月列香港為世界最有競爭性經濟城市第十三位。去年我們是第七位,前年(一九九九)為第三位。香港的微觀經濟從十六位跌為十八位。九一一紐約恐怖事件還需待時間來全盤估計,希望對特區會小一點打擊。不過,現在香港物流業已有很大的波動,貨櫃港口載量降了三分之一,九廣鐵路貨運也下跌了百分之三十,空運首九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少了百分之十點一(第三季出口貨量下降百分之十四點四,出口美國跌百分之二十二)。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空運往內地市場反為升幅百分之三點八。

 宏觀地分析香港物流應該還是樂觀的。在一九九七年回歸時,我們估計鄰近的深圳鹽田港、蛇口港還需十年才追得上香港貨櫃港的設備、效率、管理連同可靠性。它們的一九九六年預算載量只得特區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四。到一九九四年底,主要國際班輪公司仍不能納入任何內地港口為它們的主航線定期靠泊港口。但是內地港口費用低。鹽田是香港三成、蛇口是香港的四成。特區的碼頭雜費特別高昂。內地工資也低。鹽田、蛇口、高瀾、上海、寧波已漸進入世界級。它們肯定會給香港航運帶來壓力。直到現在我們還在設備、效率、服務、基礎建設、可靠性方面擁有優點。

 我深信,香港物流業必須進軍內陸。首先,我們要明白特區與內地的牽連關係。自第一貨櫃碼頭啟用後,一向一半以上載量是內地轉口貨。物流業的供應鏈,集散貨物活動需要大量低價土地。香港物流業打珠江三角洲的主意是不可避免的。去年尾,香港貿易發展局提醒特區企業界,如果他們不從速在內地發展,香港作為中介角色、兩地橋樑將受到威脅。眾所周知,貨代業、物流業是緊隨客戶的一個行業。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香港的企業肯定會到內地從商。香港物流業看來應早作準備才可以追隨客戶及時握固地位、抓緊地盤、打好關係,保留、搜羅龐大的客戶。中國、中國台灣入世後,「三通」必然隨著會實現的。台灣高雄港很現代化而地理上又與我們接近。香港物流業不能再費時刻,一定要早到大陸找尋機會。二○○八年奧運也是我們趁早到內地發展的一個因素。

 早在一九八三年,李偉(Levitt)教授已說過:「企業家正確的心態是『心想全球,行在各地』。」香港企業界包括物流業暫時只需「背靠大陸,面向世界」便可以轉好香港蕭條的環境。

 在十月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紐西蘭貿易部長接受訪問時說:中國受世界經濟波動、九一一事件影響較小,經濟增長今年仍保持百分之七至八。大陸的消費市場大,穩定,人民有信心。中國是國際經濟新推動力,亞太復甦火車頭。經驗看來,中國一向是協助亞太在困境中的國家。不言而喻,中央肯定支持特區的。十月十七日,韓國貿易部長(Jin Ngum)透露:十年內中國會取代多量韓國出口市場。所以,韓國會從一個競爭者身份轉為中國商業密切夥伴。外國尚且如此,香港企業界包括物流業肯定要珍惜我們與內地應有的關係。江主席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說:中央會盡量創造有利條件配合香港經濟發展。我們真的是在天時、地利、人和下自力更生。香港的物流業必定發展成功的。

 香港的宏觀經濟管理仍是世界第四位。在二○二○年,我們的旅遊業會從現時的十四位升至第五位。中國會升到第一位。香港在二○○八年應得的奧運商機相信也不會小。特區已策劃奧運「物流園」於機場、青衣、屯門。香港機場管理局宣告會耗資十一億元至十二億元建築龐大的「物流園」於東涌,創造三萬個就業機會。香港政府已在董特首施政布告書中定下了一個發展物流業的政策大綱。在去年尾,港府已委任專家研究香港物流業發展。考慮專家報告後(McClier Corporation),我們已決定於六個月至一年內成立「香港物流發展局」、「物流發展督導委員會」和「港口航運物流發展組」。五年內,新機構希望能統籌香港物流業運作。

 當然,新政府機構,新動機必需有新法律、法規來扶持。香港物流業應從早聯絡政府機構,希望新法規不會增加物流業煩惱。物流業運作的程序應該要簡單化,他們的負擔要合理,降低他們的運作成本要少約束。官方應盡其所能,協助香港物流業高速發展。從以上的分析,香港物流業非入內地發展不可。香港物流業亦需要慎重地考慮加快參與內地第二線物流業地區活動,例如四川、廣西、浙江、江蘇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