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09] 文匯社評:利用內地優勢 發展香港優勢

——二論香港同內地的合作

 香港過去在同內地的合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利用內地「落後的優勢」。現在,內地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香港必須利用內地已經發展和正在發展的優勢,進一步鞏固發展自身的優勢。

 在剛剛改革開放的時候,內地經濟非常落後,港商帶進去的任何東西幾乎都被認為是先進的、時髦的。那時,內地的工資水平很低,土地價格非常便宜。經濟學上將此稱之為「落後的優勢」。香港正是利用了這種「落後的優勢」,加強了競爭力,使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了巨大的生機和活力。有人說,正是內地的落後造就了香港今天的發展,但當內地發展起來之後,香港就不可能再從同內地的合作中得到新的發展機遇了,正所謂「內地不好,香港才好;內地好,香港就不好。」這種看法是極為短視的。內地現在有了很大的發展,隨著中國入世,內地城市也將越來越開放,但這不會取代香港連接國際市場的中介橋樑作用,而是要求香港利用內地已經發展和正在發展的優勢及更加開放的特點,進一步拓展中介作用的空間,提高橋樑作用的檔次。

 資本主義的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自由港,人員、貨物出入自由,沒有外匯管制,成熟的金融市場完全開放,信息自由流通。香港這種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簡稱「四流」)自由開放的特色和優勢是內地任何城市目前都未擁有的。香港在進一步加強同內地合作的過程中,要充分認識這些優勢,利用這些優勢。

 首先,利用金融優勢,為境內境外在內地發展的企業提供融資安排。作為全球經濟最活躍的地區,祖國內地有龐大的資金需求,而大量外國資金也伺機進入內地市場。香港的資金流非常暢通,是內地最好的融資基地和引資渠道。

 其次,利用物流優勢,發展物流中心。祖國內地正在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內外之間物流量越來越大。香港既有世界一流的物流硬件,又有暢順的物流機制,在內地與海外中間提供高增值物流服務有非常廣闊的空間。

 第三,利用信息優勢,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內地不少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其產品質量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但由於缺乏信息渠道或不善於包裝等原因,難以向外發展。香港是一個信息中心,經濟信息非常集中。港商利用這些優勢可以成為內地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最佳合作伙伴。

 第四,利用「四流」優勢,鞏固香港作為海外企業進軍內地橋頭堡的地位。緊靠內地的香港「四流」暢通,為往內地發展的外商提供了最大的方便和最習慣的營商環境。一方面,香港應全力爭取跨國企業來港設地區總部或辦事處,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另一方面,爭取國外中小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往內地發展的基地。眾多不熟悉內地情況的國外中小企業有這種願望。香港貿發局的海外辦事處接到很多這一類的查詢,香港在這方面大有可為。

 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特殊地位,決定了香港同內地的合作不同於內地普通城市之間的合作。香港應將整個內地作為自己的一個大腹地,將內地的資源變成香港可以利用的資源,把內地的優勢變成香港可以發揮的優勢。明確這種定位,在新的條件下加強同內地的合作,香港的優勢將會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