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12] 文匯社評:盛世中華體育興

——熱烈祝賀第九屆全國運動會隆重開幕

 正當所有的中國人在為中國入世而自豪和興奮之時,中國人民的體育盛事——第九屆全國運動會昨晚在廣東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隆重開幕。九運會是對邁入新世紀的中國體育進行檢閱的一次盛會,也是展示廣東改革開放成果、檢閱中國舉辦二○○八年奧運會能力的一次盛會。

 在八萬多名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中,江澤民主席宣布九運會開幕。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四十多位世界各地國際奧委會委員以及十多個友好國家和地區的體育官員出席了開幕盛典。這麼多國際體壇要員聚會中國全運會,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充分顯示了世界體壇對中國的友好和重視。

 開幕式上,氣勢恢宏、象徵中華民族昂首邁進新世紀的大型文體表演——《盛世中華》,顯示了二○○一年的中國喜事連台的興盛景象。今年,北京申奧成功,中國足球隊首次打入世界杯決賽,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體育正是伴隨著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強大而揚威世界。回眸百年滄桑,我們不會忘記,災難深重的舊中國被譏諷為「東亞病夫」。今天的中國已成為體育強國,在去年悉尼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一舉奪得二十八枚金牌,震撼了世界體壇。今天的中國人更能體會到「國運昌隆體育興」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十四年前,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廣東成功地舉辦了第六屆全國運動會。十四年後的今天,新世紀首屆全運會的聖火又在廣東點燃。從六運會到九運會,南粵大地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廣東跨世紀十四年的巨大發展,顯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輝煌成果。這次廣東舉辦的九運會,有兩個顯著的時代特色:即體現了中國科技的飛躍和市場經濟的發展。資訊科技的廣泛運用,已融入到九運會的每個角落:網上遠程註冊、網上電子火炬傳遞、現場賽事網上直播,等等。九運會反映出廣東省在信息化建設方面取得的成績。江主席昨日在廣東考察南海市的信息化建設時就再次強調,信息化建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級領導要高度重視。九運會還打破了歷屆全運會依靠政府行為、計劃經濟手段為主的集資模式,把運動會的各種資源按市場規律包裝定位,走出了一條利用市場機制向社會集資的新路子。

 作為祖國大家庭的一員,香港特區專門組團參加全運會的比賽。特區政府還特地安排了二千名學生到廣州觀看比賽,為運動員打氣。行政長官董建華專程率領特區代表團出席九運會開幕式,並對香港的運動員給予鼓勵和支持。我們衷心希望香港的運動員在九運會中與全國各地的運動員同場競技,交流切磋,增進友誼,提高水平;同時創造佳績,向全國人民展示,香港不只是國際經濟大都會,也是孕育培養運動好手的搖籃。

 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全運會在毗鄰香港的廣東舉行,有利於港人進一步了解國家的發展,尤其是廣東的巨大進步。這對於進一步推動港粵合作,發展香港經濟,也有積極意義。而全運會上體育健兒表現的奮力進取、頑強拚搏的精神,對正處於困境中的港人也會有一種激勵作用。

 已經回歸祖國的澳門,今年歷史性地第一次組團參加全運會。我們期待著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期待台灣也組織代表團參加中華民族的體育盛會。

 我們預祝九運會圓滿成功,以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有能力在二○○八年舉辦最好的奧運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