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19] 文匯社評:一體化衝擊香港郵件收費

 郵政署署長昨日宣布郵政署將會按計劃於明年四月一日增加郵政收費,加幅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八。並指出,本地郵政服務一直出現虧蝕情況,過去五年未有檢討有關收費,加上最近有部分跨國公司利用本港與海外的郵政收費差距,先用特快郵遞把應該由空郵寄出的大量信件運到香港,然後在香港貼上郵票,寄給本港的收信人,因此有必要對這種行為予以打擊。

 過去四年來,香港通縮百分之十,不少行業都在減薪,而郵政署的工資跟隨公務員工資上升,造成郵政成本急升,郵政署出現大額虧損。於此可見,郵局部門若不追隨世界的郵政改革趨勢,以私營化方式經營管理,郵局的效率不可能提高,虧損面會繼續擴大,為了彌補虧損,郵局又會增加郵費,不僅增加香港市民的負擔,而且本港與外地郵費的差距越來越大,導致更多跨國公司以不正常手法賺取郵費差價,若政府不斷增加人手去打擊這些經濟活動,政費開支更加浩大。

 全球經濟一體化浪潮逼人而來,如果郵費訂得不合理,一定有人賺取差價,這種現象是用行政手段禁止不了的。現在香港郵政署企圖用增加空郵和本地郵費的辦法,再配合行政打擊手段,杜絕私人公司賺取郵費的活動,其方向是值得商榷的。應付一體化潮流的最佳辦法,就是運用新思維、新路向參與競爭,把成本降低到合理水平。

 今天,世界已經發展到利用互聯網進行貿易的時代,離岸存款、保險、有價證券買賣都可以跨地域進行,大量的商業文件可以用特快郵遞方式運送,也可以在太平洋彼岸發件,在香港設立一個電腦,由電腦印製郵件,機械化設施入信封,再在本港以平郵方式寄出,這完全是合法的,不存在採取行政手段打擊的問題,如果硬要這樣做,香港再不是自由港,也不再是國際金融中心了。

 香港的銀行每月都會給客戶寄出月結單、定期存款或供樓分期付款的通知單,現時在香港寄出郵費為一元三角,在深圳設一個電腦終端機印製通知單,再由深圳寄給本港客戶,只需人民幣六角,一家銀行每月可省六、七十萬元。郵政署根本不可能禁制這種郵寄行為。全球經濟一體化促使相鄰地區生產要素成本逐步趨同,企圖抗拒一體化的市場力量是不可能成功的。香港的根本問題是成本太高,隨著新科技的出現和過去不開放的市場變為更加開放,官辦的郵政服務業必然受到衝擊。把本地的郵費從一元三角加到一元五角,只會促使本地有大量郵件寄出的公司棄用原有的寄信方式,改在深圳郵遞。郵政署的收入將大幅度減少,變為因加得減。

 郵政署必須改革,有關工資必須降至市場水平;港人既不想工資下調,又想政府收費下調,這猶如夜行人想擺脫自己的影子一樣難以實現。「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原因,就是香港人始終不肯正視香港成本已同國際市場脫節,捨本逐末,爭論不休,再爭論三五年,難道會有結果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