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21] 統一英語離校試

 作為大專院校的教員,一方面對於來自政府和商界的壓力感到不滿;另一方面對大學畢業生未能贏得社會的信心和信任,自己亦感到慚愧和失望。但是,實際上學生很難抗拒社會在大學生就業方面提出的要求……

■鄭宇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

 本港八所大學擬於明年推出統一英語離校試,大學的學生會自然反對。

 作為大專院校的教員,一方面對於來自政府和商界的壓力感到不滿;另一方面對大學畢業生未能贏得社會的信心和信任,自己亦感到慚愧和失望。

 由於大專教育的迅速擴展,普及化的結果自然使社會人士不再視大學畢業生為精英。七十年代初,只有百分之二、三左右的適齡青年能進入大學;到了二十一世紀初,百分之十八的適齡青年能進入大學,另有百分之七左右能就讀各類大專非學位課程。加上相當數量的中產家庭送子女到外國讀書,估計起碼百分之四十的適齡青年能就讀大專課程。

 平心而論,中英文都是現時本港大學生的明顯弱項。但他們的專業水平和有關課程知識的掌握,一般要比七十年代的大學生為佳。只不過近年本港整體競爭力下降,而工資仍處於國際的高水平,僱主們就很容易對現時的大學畢業生不滿。

 工商界和政府是大學畢業生最重要的僱主,它們提出考試的要求,理論上大學校長們可以拒絕接受,但實際上大學生很難抗拒這樣的要求。要是一般僱主聘用僱員時列明應徵者必須在統一英語離校試中取得合格,大概大學生也只得認真應付這項考試。要是大機構的僱主要求應徵者在該項考試中取得一定的級別或以上,那大部分的大學生更要用功準備考試以求取得好成績。

 大學當局的最佳策略應該是積極與教資會協商,務求取得安排考試的主導權,使該項考試合理客觀,對學生不致構成太大的壓力。在現階段而言,各大學當然會致力提供各類英語課程,幫助同學提高其英語水平。

 大學的困難是短短三年的大學課程,一方面要學生讀好他們的專業,另一方面又要學生們開拓他們的視野,對中國文化多點認識,對文學藝術有點涉獵。而同學們一般不過中人之資,大部分還要兼職賺點外快幫補零用。現在又要應付統一英語離校試,難怪師生雙方都怨言不少。

 大學生們充分明白良好英語水平對其就業的重要性,只不過功課兼職繁重;而他們覺得不少英語課程枯燥乏味,使他們有回到中學階段的感覺。

 大學教員自然希望大學生在小學、中學時已打好語文基礎,不用到大學時才臨急抱佛腳。較長遠而言,希望四年制大學會給大學生比較充裕的時間,不但去改善他們的英語水平,而且有機會有比較廣泛的涉獵,開拓他們的視野。

 不要忘記,要應付知識型經濟的挑戰,香港需要有創意的大學生。總而言之,各種挑戰加重了各類壓力,大家除了悉力以赴之外,還要少點互相指責,多點互相諒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