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23] 文匯社評:賞罰分明才能除弊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昨天表示,他已經注意到審計署的報告。他強調政府不會容忍員工散漫、浪費公帑及不合理散漫的管理。他已通知各部門局長及首長級官員徹查及跟進事件和有關的建議,並表示政府必定會做到賞罰分明。

 董特首表明了特區政府珍惜公帑、堵塞漏洞、加強管理、興利除弊、賞罰分明的立場,這是對港人高度負責的態度,也是對盡忠職守的廣大公務員士氣的極大鼓舞。特首的立場,受到了社會各界和廣大公務員的讚賞和支持。

 的確,驕縱容忍適足養患,賞罰分明才能除弊。審計署多年來克盡職守,對政府和公共機構員工的散漫、疏懶,對許多部門的濫用公帑、低效、巨額浪費及管理不妥,都堅持不懈地進行揭露並提出改善建議。但遺憾的是,由於賞罰不分明,歷次被曝光存在問題的部門,有關官員敷衍塞責解釋推諉一番,便萬事大吉,有關失責部門、官員和員工,多未被追究責任。這種驕縱容忍的做法,使一些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視納稅人血汗錢為敝屣,浪費暴殄之風一直不息,也使這些部門和機構長期存在管理混亂、少數員工散漫蛇王等弊端和痼疾。

 例如地政總署考慮地積比率失責,使庫房少收十億元,其實同樣的問題在九三年已揭發,為何八年之後又重蹈覆轍?又如香港電台半年前才被審計署揭露其宣傳政府政策時段遠低於兩家商營電台,今次又被揭露其教育電視節目製作人員平均每人每年製作的節目只有兩小時多一點,其外判節目機制又易導致貪污受賄行為。港台每年用五億公帑運作,緣何可以置審計署批評於不顧,年年依然故我?再如今年四月審計署曾揭露食環署浪費近九億公帑,管理嚴重失誤,但不幸失誤成了該部門「家常便飯」,這次又被審計署揭露該部門因編排員工工作失誤而每年浪費逾千萬。

 一些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管理混亂、效率奇低及浪費公帑的弊端與惡習,已經變成「年年歲歲弊相同,歲歲年年習不改」的現象。要改變這種現象,確如董特首指出,一是不能容忍,二須跟進徹查,三須賞罰分明。對於根據徹查確實失職乃至瀆職的有關人員,絕不能姑息養奸,必須有公正嚴明的懲罰制度和措施。若公務員現有機制中有關制度和措施有漏洞,也亟須加以完善。

 審計署多年來揭露出的種種浪費公帑和管理混亂的現象,也說明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的有關制度存在某些漏洞。例如一些機構和部門的支出缺乏督管,外判業務私相授受以及衡工量值在一些部門束之高閣,這些制度上的漏洞有必要加以堵塞。有必要設立有公眾人士參加的監察委員會,賞勤罰懶,淘汰不稱職的公務員,對完善管理機制提出建議,勿使公帑年年從中大量漏走和虛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