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23] 港粵物流合則兩利

 既然香港與內地物流步伐只會拉近而非擴闊,擺在眼前只有兩條路可走——不是競爭就是合作。既然同屬一國,而且地理接近,兩地最明智的做法,顯然是優勢互補,把對方的優勢化為己用;如選擇競爭,則徒然虛耗資源……

■許長青 立法會進出口界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珠江三角洲人口多達一億二千多萬,人均收入達小康水平,既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又是中國至今最大的加工區和出口區,加上港口林立,航運發達,公路網絡日益改善,實在是物流業發展的理想地。故此,香港和廣東當局都不斷醞釀大計,力求拓展優勢,以便更有效把握中國入世的商機。問題是,儘管兩地毗鄰、方向一致,卻鮮有合作計劃。直至今年七月,兩地才有利用南沙港合作發展物流的構思;至於構思是否可行,至今仍未有定案。

 一直以來,在物流發展上,香港較珠三角其他城市優勝主要有三方面:(一)機場、公路網、港口等基建設施及服務較先進及妥善;(二)政府的出入口管理較規範化;(三)與物流相關的專業服務(如銀行、保險等)與國際水平接軌。不過,隨著內地改革開放深化和國家成功加入世貿,珠三角其他城市與香港的物流發展差距已日益收窄,某些環節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就基建而言,即將投入服務的廣州新白雲機場,規模不僅較香港國際機場大,更是全國最大、功能最完備的民航樞紐機場。此外,廣東將在五年內建設以廣州、深圳和珠海為中心的珠三角城際快速軌道,把彼此的港口連成一氣。就出入口管理而言,為了適應世貿規條,廣東當局將會大舉整治市場秩序,把稅收、收費、治安、檢驗、通關等行為納入規範,出入口管理的透明度和效率將會提高。就專業服務而言,隨著廣東當局大力鼓勵專業人才為外資企業服務,加上香港專業界正努力開拓內地市場,與物流有關的增值服務在可見將來是否仍須在本港進行,實屬疑問。

 儘管在現階段,廣東的出入口管理和專業服務仍不及香港,但鑑於交通網絡不俗,而且碼頭處理費較低,故此不少在當地設有分公司的港商,其代運商都越來越傾向把更多貨物直接循鹽田、蛇口等地出口。這種趨勢在近年香港經濟不景、港商特別注重成本控制之下尤其明顯。此應是今年鹽田港吞吐量較去年仍有超過兩成增幅,而葵涌貨櫃碼頭表現持續疲弱的重要原因。

 現在的問題是,既然兩地物流步伐只會拉近而非擴闊,擺在眼前只有兩條路可走——不是競爭就是合作。既然同屬一國,而且地理接近,兩地最明智的做法,顯然是優勢互補,把對方的優勢化為己用;如選擇競爭,則徒然虛耗資源。

 本人認為,兩地物流合作的首要工作,應是盡快在基建上全方位銜接,包括(一)香港的高速公路網要加強與內地鐵路和橋樑連繫;(二)港粵政府應在西部通道啟用前,在原有的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口岸增闢通道,同時應盡快實施載貨貨車廿四小時通關和辦理過關手續;(三)加快開放貨運第五航權,加強港粵機場的客貨運分工和接駁安排;(四)儘管珠海至屯門的伶仃洋大橋並未列入廣東第十個五年計劃中,但特區政府與珠海當局應繼續研究該計劃的可行性。香港西部如與珠海有基建接軌,不僅可分流和疏導港商有大量投資的地方,例如珠海、中山、順德、江門、新會等地貨物不用經過早已飽和的皇崗口岸,更可把廣東西部城市(如陽江、湛江等)的貨運引導來港,令香港物流腹地倍增。

 兩地基建接軌對香港尤其重要,因為可把整個物流程序縮短,包括運輸及存倉縮短,甚至不用存倉,付貨費用便相對減低。例如當北京與珠海的京珠高速公路於明年通車後,屆時由武漢至珠海的貨運只需十二小時;如香港西部與珠海有大橋連接,則只需半天,武漢貨物便可循香港機場出口。

 當然,香港要成功吸引廣東其他港口參與合作,必須繼續設法改善本身不足之處。其中最須關注的問題是,荷蘭鹿特丹港有廿一個泊位,去年處理的標準箱有六百三十萬個,而香港只有十八個泊位,所處理的標準箱高達一千一百八十萬個。這固然顯示了本港碼頭運作效率優越,但是否亦顯示了泊位不足?如果香港有更多泊位讓更多公司參與貨櫃碼頭業務,則價格可能會較廉宜,讓更多貨船直接泊岸,而貨主又可盡量省去中流作業上落貨的時間和費用,這樣香港物流業不是更具競爭力嗎?無疑,興建十號貨櫃碼頭涉及龐大投資,必須審慎行事;本人希望政府盡快就有關問題定奪,切忌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