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24] 文匯社評:讓市場決定家務女傭的薪酬

 香港外地女傭組織了反對減薪聯盟,並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指責香港「種族歧視」,質問「為什麼減少外地女傭的薪金,而不減少香港人的薪金?」有外國駐港總領事更公開抨擊香港政府「不公平」,向香港施加政治壓力,外地女傭還準備在下個月發起更大規模的千人示威。面對這種情況,港人哭笑不得。早已成為「遊行示威之都」的香港,未來日子將更加熱鬧,星期天的維多利亞公園不僅聚滿鋪滿膠布吃野餐的女傭,還會成為外地女傭揮舞拳頭舉行抗議集會的大廣場。

 香港素來以自由經濟聞名於世界,女傭的「種族歧視」指責非同小可,為了以正視聽,特區政府應該向世界發佈正確的訊息:香港並沒有歧視外地女傭,本地僱員並沒有最低工資的保障,反而給了外地女傭優待,保障其最低工資。菲律賓女傭在最低工資基礎上,如果有競爭力,表現良好,她們可以獲得比最低工資高得多的收入。看來,外地女傭工會把優待當作是「種族歧視」,顛倒黑白,香港怎能吞掉這隻死貓?

 香港有二十二萬家庭聘用外地女傭,今年以來,這些人士遇到了裁員失業、房產股票跌價、工資下跌的打擊,不少人已經無法充撐以前的開支,他們有兩個選擇:一是把女傭裁除,節省開支;一是按照市場的走勢調整工資。而政府定下的外地女傭最低工資制度,已經不合時宜,現在反而被外地女傭批評為「剋減工資」,背上惡名。最佳的辦法,莫如取消最低工資制度,讓香港自由市場決定外傭的工資水平。外傭之中,工作能力、服務態度、工作時間、假期、家務技能都不相同,有些可以烹調很美味的菜菜,有些還可以講流利的英語、粵語、閩語,有些技巧十分拙劣,有些連白灼蝦也不會做;有些非常勤奮,有些則蛇王吞泡,而且經常丟失僱主的東西。為什麼要違反市場規律,好與差的女傭都一個工資水平?為什麼不能賞勤罰懶?市場也有一個需求和供應變動的問題,社會消費力下降,商品價格也會下調,本地低收入工人的工資已經急劇下跌百分之三十,四年來香港通縮百分之十,外地女傭硬要工資不變,似沒有道理。菲律賓一個銀行經理的工資是二千港元,菲律賓女傭來香港打工最低月薪是三千六百七十港元,究竟香港人有沒有虧待菲律賓女傭?菲律賓女傭到新加坡打工,月薪一千二百元港幣,從來沒有聽到菲律賓的外交官員譴責新加坡「不公平」或「歧視」,沒有什麼「女傭聯盟」舉行大示威抗議,為什麼他們不能體恤一下香港僱有外地女傭的僱主暫時的困難?

 香港經濟正在轉型中,取消官訂的工資水平,有利發揮市場的作用,也有利於不同女傭來源地的競爭。勞務輸出也是一種商品,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刻,勞務商品不可能用官方干預的辦法來制定價格水平,外地女傭也不例外。既然「女傭大聯盟」不滿意香港政府干預工資水平,那麼就應該趁這個機會取消唯獨針對外地女傭的指定工資水平制度。如果外地女傭表現出色,她們還可以拿到本地家務助理的工資,她們的工資說不定還有上升的餘地。讓市場決定女傭工資水本,香港也不再是她們指責的「種族歧視」城市,她們留在香港服務,更加人盡其才,更加心情暢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