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26] 文匯社評:「反董聯盟」實質是反中亂港

 在香港即將進行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時候,劉慧卿等人拼湊了所謂「反董連任大聯盟」。他們昨天搞遊行,企圖在社會上掀起「反董」風潮。特區政府發表聲明重申,面對全球經濟下調的挑戰,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官員致力改善營商環境、創造就業、提高競爭力的工作重點不會改變。

 所謂「反董聯盟」到底是一個什麼性質的組織?劉慧卿等人組織這個聯盟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我們認為,首先,「反董聯盟」表面上是反對作為行政長官的董建華個人,而實質上是反對產生現任行政長官的法律——基本法。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反董聯盟」在宣布成立的時候,公開反對這種選舉制度,要求馬上實行「一人一票直選行政長官」。至於基本法中有關行政長官可以連任一次的規定,以及董特首依據基本法享有可以競選連任的權利,他們就更不予理會了。「反董聯盟」反對基本法規定的政制安排,反對依據基本法的政制安排選舉產生的董特首。所謂「反董聯盟」,實際上是一個反對基本法的聯盟。

 其次,「反董聯盟」表面上是不滿董特首「工作太差」,但真正不滿的是董特首沒有同中央搞對抗。在基本法的總體設計中,行政長官是具體連接中央與特區的關鍵環節。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在香港特區的所有官員中,只有行政長官一人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內地與香港的關係如何,行政長官的作用至關重要。處理好這些關係,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這是董特首最主要的一個成功之處,也是「一國兩制」得以落實的重要原因。恰恰是這一點,引起了「反董聯盟」極大不滿。他們處處與中央唱反調,中央越是肯定董特首的工作,他們就越是極力抹黑董特首。「反董聯盟」公開指責董特首在中央面前「太軟弱」,「過於服從中央」,等等。「反董聯盟」並不願看到「一國兩制」的成功,他們所希望見到的是對中央「企硬」、「對抗」的行政長官。試問,如果董特首「反中」、「抗中」,他們會反對嗎?顯然,所謂「反董聯盟」實際上也是一個「反中」、「抗中」的聯盟。

 第三,「反董聯盟」表面上聲稱「為香港好」,實際上則是要搞亂香港。香港現行的政制安排是經過數年的社會大討論定下來的。基本法作為憲制性的文件明確規定,二○○七年之後才可以進行政制檢討,是為了確保香港回歸後,至少有十年的穩定期。「反董聯盟」這時挑起政制爭論,企圖改變基本法的安排,只會引起社會的不安和分化。中央與特區保持良好關係,內地與香港加強溝通合作,是香港的成功之道。如果香港按照「反董聯盟」的想法與中央對抗,同內地隔離,香港還會有繁榮穩定嗎?特區政府對整個香港社會實施有效管理,儘管回歸以來香港遇到了不少風浪和衝擊,但香港始終保持安定的社會局面和良好的投資環境。然而,「反董聯盟」卻全面否定特區政府的工作,竟然給特區政府私定了「十宗大罪」。他們反政府,反建制,其目的就是要使特區政府失去管治的威信和能力。如果任由「反董聯盟」肆意搞垮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必然會出現無政府的混亂狀態。可見,所謂「反董聯盟」實質上是一個企圖搞亂香港的聯盟。

 很明顯,劉慧卿等人組織「反董聯盟」的真正目的是反對基本法,對抗中央,搞亂香港。他們這樣做絕非偶然。劉慧卿本人就有很深的殖民統治情意結。她在香港回歸前就早已加入英籍,當了英國本土公民。她一直反對中國收回香港,反對實行「一國兩制」。在中英簽署聯合聲明的一九八四年,劉慧卿竟公然質問當時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你把超過五百萬的中國人交給一個共產政權,在道義上說不說得通?」在香港過渡期的最後階段,劉慧卿等人支持彭定康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破壞了政制「直通車」的安排。香港回歸以後,劉慧卿等人「逢董必反」、「逢政府必反」、「逢中必反」。他們在國外唱衰香港,攻擊中國;在香港專搞對抗,動輒遊行示威,埽鞳A衝擊警方,等等,至於「倒董」活動則從未停過。他們現在搞所謂「反董連任」,不過是過往鬧劇的延續而已。

 儘管「反董聯盟」肆意攻擊,製造事端,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官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重申工作重點仍然是致力於搞好香港的經濟。這是廣大市民所希望見到的。而「反董聯盟」損害香港利益的所為,廣大市民則是不認同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