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27] 曾小敏《盜仙草》見真功夫

放大圖片

 台上台下都極討人喜愛的曾小敏。

余雅

 丁凡率領的「廣東粵劇院一團」又重臨香港,於明晚(廿八號)假新光戲院開鑼。今台戲除了該團的拿手好戲如《狸貓換太子》、《碧海狂僧》、《洛水夢會》……外,最吸引的劇目乃是由一群年輕演員擔綱的《白蛇傳》。

多年浸淫今挑大樑

 飾演白素貞的是又靚又甜、武功又了得的曾小敏。當年小敏在粵劇學院還未結業,已憑擅演武戲吸引了「一團」團長丁凡,若非小敏武功出眾,丁凡又豈會在她到一團實習的三個月期間已帶她首次來港擔演《劉金定斬四門》呢?老實說,當時的小敏雖已盡顯非池中物的本色,卻仍覺稚嫩,不過經過多年在一團的浸淫,又經多位前輩悉心栽培和指導,今日的造詣與初出道時已見天淵之別,這次她挑大樑演《白蛇傳》保證不會使香港觀眾失望,何況該團是刻意突出她的長處來精心設計武打場面,相信只是《盜仙草》一幕已使觀眾拍案叫絕。

 自從蔣文端暫離一團後,小敏已頂替了端姐在多齣劇的角色,如《狸貓》中的寇珠,《唐宮綺夢》中的梅妃,《紅梅記》中的李慧娘,已見嶄露頭角,觀眾不單慢慢接受了她,而且越來越喜歡她,在內地她已是不少年輕戲迷的偶像。

演出吸取前輩長處

 曾經在本版介紹過小敏是個非常努力的藝人,除了練得一身好武功外,難得她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文戲比較弱,近兩年來,她亦刻苦地在攻文戲,練身段,習唱腔之餘,更花時間來鑽研所飾演的每個人物之性格、身份和感受,她亦會爭取每個機會去看戲,什麼劇種也看,就是希望吸納到前輩的長處來改善自己的演繹。正是因為小敏喜歡看戲,所以來過香港多次都未正式遊覽過香港的名勝。「我不是自己忙於演出,就是忙於睇戲,所以從未到過海洋公園和太平山頂。」小敏帶著愉快的語調說:「香港經常有戲上演,京劇、崑劇、梆子……當然還有粵劇,劇目又多姿多釆,我哪捨得放棄學習的機會,間中有空,逛逛公司我已心滿意足。今次來港演出因要擔綱《白蛇傳》更不敢浪費時間到處玩,香港觀眾懂戲,要求比較高,我們一定要以最佳狀態來演好這齣戲。」

多謝丁凡麥玉清栽培

 與小敏茶聚,分手前她鄭重要求:「你可否替我多謝丁大哥(丁凡)和清姐(麥玉清)這些年來花在我身上的心血,你知道嗎?每次我們在內地演出《白蛇傳》,他倆都會坐在觀眾席上觀察,然後給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如斯疼惜我們,我是銘感心中的。」

 舞台上的曾小敏外形漂亮,武功了得,唱腔甜美,台下的她有規矩,有禮貌,尊師重道,既努力且肯學,哪又豈止丁凡、麥玉清疼惜她,認識她的任何人,欣賞過她的每一個觀眾都會喜愛她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