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1] 文匯社評:「衰退」陰影不會長期籠罩香港

 政府公佈,第三季本地經濟增長為負百分之零點三,現時預測二○○一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零。政府經濟顧問鄧廣堯表示,從技術上說,香港已進入衰退。

 對於過慣了長期經濟榮景的港人來說,「衰退」二字似乎十分可怕,且似乎有「一沉不起」的意味。但實際上,技術上而言的衰退,與實質上而言的衰退,涵義並不完全一樣。況且,現在全球除了中國內地之外,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從技術上說都已陷入衰退。例如,台灣今年全年預測負增長百分之一點七六,新加坡、美國、日本的最新經濟增長率分別為負百分之五點六、負百分之零點四和負百分之零點九。比較起來,香港今年全年GDP增長尚未跌至負數,這與許多國家和地區相比,已算是很不錯的了。

 因此,港人面對技術上而言的進入衰退,切莫恐慌和自亂陣腳。相反,要發揚逆境求存、自強不息和臥薪嘗膽的精神,加強自我和企業的升值和競爭力,加快香港經濟轉型的步伐,利用香港的許多固有優勢以及國家入世後帶來的巨大機遇,早日促進香港經濟復甦。

 由於全球經濟罕有地同步下滑,再加上「九一一」事件的衝擊,使全球經濟更趨惡劣,高度外向型並且本身處於結構轉型的香港經濟必然受到巨大衝擊,其影響已逐步浮現。今年年初政府預測經濟增長為百分之四,五月時調低至百分之三,九月時又下調至百分之一,現則調整至零。「九一一」事件對本港經濟的影響程度,要視乎美阿戰爭何時結束,以及美國國內消費信心何時恢復。以去年而言,美國是港產品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本港轉口的第二大目的地和進口的第四大供應地,分別佔港產品出口總額三成、本港轉口總額兩成二和進口總額百分之七。但今年以來,由於美國經濟放緩,上述三項貿易額全面報跌,「九一一」事件後更雪上加霜,這個最重要的外圍因素,影響了本港經濟的增長。

 由於在外圍因素影響下,本港經濟活動減慢、資產市場進一步回落及失業率上升,再加上衰退陰影的影響,市民對經濟前景的信心確實受到沉重打擊。但正如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所說,市民毋須過分悲觀,估計美國經濟明年復甦後便可轉好。

 從技術上而言,美國經濟已進入衰退(負百分之零點四),但為何預期美國經濟明年可望復甦?除了美阿戰爭可望結束外,正如梁錦松所說,主因是美國主體經濟基調良好。與此相似,雖然香港從技術上而言已進入衰退,但香港經濟的許多優勢仍然存在,除了具國際水準的基礎設施、廣泛國際商業網絡、具國際視野的服務性經濟人才、自由公平市場等之外,香港的一個特殊優勢是制度優勢,這個優勢在經濟全球化及中國入世的背景下,更能融合香港其他優勢,發揮巨大潛能。關鍵在於當香港經濟處於技術上衰退而實質上是全面調整的時期,政府和市民能否和衷共濟,以臥薪嘗膽精神渡過難關,並在固本培元基礎上,強化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去同時開拓內地和國際兩大市場,使香港真正成為世界經濟樞紐城市。

 董特首毫不手軟加大教育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這是加強市民信心和推動轉型最有效的途徑。教育是香港轉向知識經濟的鑰匙,基建投資則不僅能提升香港競爭力,還可增加就業職位。此外,特首又在施政報告中宣布將在中短期內增加三萬三千職位、改善營商環境。短中長線三管齊下——短期紓解民困、中期改善營商環境、長期則以具國際水準的人力資源和基礎設施躋身世界經濟樞紐地位,香港目前的暫時困難就必定可以克服。何況,隨著外圍環境改善,「衰退」的陰影肯定不會持久籠罩香港,港人不但對此毋須悲觀,更應充滿自強不息的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