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5] 文匯社評:提倡三才 發展經濟

 李嘉誠昨天在香港理工大學嘉誠樓命名典禮上發表演講,談及人生有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成功方程式?他認為,即使再有學識再成功的人,也要抵禦命運的寒風,雖然他在事業發展方面一直比較順利,但和大家都一樣,也有達不到夢想、做不到的事、說不出的話,有憤怒、有不滿和傷心的時候,亦會流下眼淚。IQ、EQ、SQ(即邏輯智商、情緒智商、心靈智商)可以解決人生複雜常變的問題,幫助我們在順境和逆境之中從容前進。

 李嘉誠這番談話,在香港人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候,很有參考作用。當全球經濟一體化巨潮捲來之際,經濟環境發生急劇的變化,香港以前成功經濟增長模式已經不可能用來應付新的挑戰,若墨守成規,不思進取,希望周期不斷循環,重複昔日的發展模式,自己不用知識增值,不用掌握新的科技,不用提昇競爭力,自然而然回復到昔日黃金時代,這是不可能的。世界的科技和貿易形式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香港的貿易夥伴,特別是內地的經濟已經一日千里,整個亞太地區正在比賽誰更開放,誰更進取,誰更能適應知識經濟時代。如果香港不迅速提高教育水平,提高港人的專業能力和語言能力,加強同鄰近地區的團隊合作精神,香港就會被邊緣化,香港會有更多人失業。有些香港人面對巨大的挑戰,感到力不從心,感到精神壓抑,甚至徬徨不安,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對前途失去了信心。如何排解人生路程上遇到的挫折,如何面對香港的逆境?

 香港的確需要尋找精神上的出路,化解情緒的鬱結,既認識客觀世界,又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這必須從教育基礎做起,引導港人擁有三才(IQ、EQ、SQ才能),裝備自己,善於逆境自強,分析環境,揚長避短,趨利避害,提升技能,加強團結,克服困難,開拓新境界。IQ之才,不是死背課本的知識,而是學會以專業知識分析問題,以運算與邏輯解決問題,有所創新。EQ之才,是善於與人合作,與人溝通,控制情緒,推己及人,廣交朋友,能保證工作事半功倍,使家庭和社會更加美滿。SQ之才,逆境自強,追求卓越,敢於探索,勇於接受挑戰,捍衛公義和社會價值,以慎思明辨的心靈,解決轉型階段難以解決的難題。

 李嘉誠的經歷很有說服力,他經歷了香港三次產業轉型,每一次他都能洞燭先機,追上時代進步的潮流。他雖然先是經營塑膠花工業,但他抓準時機轉為發展地產業,到了知識經濟時代,他不固步自封,立即轉向信息工業和生化工業。每一次轉變,他都沒有保守舊的成功模式和經驗,而是捕捉新機遇,以新思維新模式向新領域進軍,這種求變求新的精神,就是三才的突出表現。李嘉誠也遇過逆境,有過事業低潮,有過學識追不上自己的業務的困擾,但他敢於學習,頑強拚搏,對前途充滿信心,深信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創出一個新天地。這種終身學習永不言倦、適應環境永不懈怠、與時俱進永不停步的作風,就是自我培養三才的必然結果。這是一種精神財富,李嘉誠此時與港人分享,相信對香港推動產業轉型,克服經濟困難,有很大的啟示作用。

 香港並非窮途末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給香港帶來了無限商機,同時亦需要香港提升競爭力,提升中介服務質量,提升香港的教育水平,要求香港適應新形勢與內地經濟整合,為內地走向世界發揮橋樑角色。如果香港各界各業深諳培養三Q之道,什麼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