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5] 選後兩岸關係的評估與展望

 儘管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取勝,但陳水扁仍不敢公然主張「台獨」,唯選後仍會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扁政府又有在WTO架構下搞「兩國論」之如意算盤,但必定被北京所拒斥,扁政府不願承認「一中」卻想打開兩岸僵局之規劃,亦必淪為破局之下場……

■潘錫堂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被 視為統獨大對決的台灣「立委」選舉,結果出乎各方意料之外。選前陳水扁站台助選公然否認「九二共識」,顯示出民進黨的立場;北京憂心「李登輝效應」的發酵不僅令「台聯黨」席次比預期增加,詆譭國民黨會造成殺傷力,甚至有助「泛綠」的氣勢大漲。如今「立委」選後結果,民進黨取勝,國民黨失利,與人們在選前的預期有很大的落差。選後北京的對台政策是否會有所調整?扁政府的大陸政策將如何?尤其選後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為何?在在均值得剖析與檢測。

 總體看來,此次「立委」選舉結果對島內政黨屬性的統獨政治光譜分析,比起三年前之實力消長,顯示數項意涵:(一)「泛藍」此次比起上次所獲得票率均維持在百分之五十三至百分之五十四,未明顯消長,而「泛綠」此次得票率則增加百分之十五,主因是台聯黨獲百分之八點五得票率、而無黨籍降了十多個百分點所致;(二)新黨僅獲一席,得票率下降逾百分之四;(三)「泛綠」勢力的增加,主因是選舉之戰略與策略較為成功,諸如:民進黨的少額提名及配票成功、台聯黨有「李登輝效應」之助長;(四)「泛藍」席次仍可「形式上過半」,惟選後必須加強整合,尤其國民黨選前高額提名、配票不算成功,導致許多高票落選的例子;選後國民黨必須嚴防出走與分裂,國、親兩黨務必在重大議題上密切合作,「泛藍」方可在立院制衡「泛綠」,並嚴防「泛綠」主導的國安聯盟過半數成軍。

 基本上,北京眼中,民進黨成為台灣新「立院」最大黨及「泛綠」席次達一百席,不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惟北京關注的焦點置於究竟明年新「立院」由「泛藍」抑或「泛綠」主導?而這又取決於「泛藍」可否真誠合作?還是國民黨有分裂的可能而讓「泛綠」有拉攏壯大而組成「國安聯盟」的機會。可見由選後到明年二月一日新「立院」開議這段期間,北京對台政策主軸仍是對扁政府「聽其言,觀其行」,惟將運用「全方位,多管道」加強對島內的工作,包括針對「泛藍」「立委」當選人邀訪、對話,希望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力促「泛藍」能在新「立院」密切合作,至於針對包括民進黨與台聯黨在內的「泛綠」「立委」當選人採「化整為零」的方式邀訪與接待,以不接待黨但接待個人的方式,加強接觸與對話,以期增進了解、掌握新「立院」政黨生態,有利其對台策略之多元操作。

 儘管民進黨「立委」選舉取勝,陳水扁仍不敢公然主張「台獨」,惟民進黨選舉中取勝,可能給予扁政府自認未化解兩岸僵局及未促成兩岸復談,非當務之急。準此,選後扁政府自然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即使新「立院」開議後,扁倡議之「國安聯盟」籌組未成,反而「泛藍」過半數席次將對扁政府形成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壓力,扁政府應仍會施展「以拖待變」及「模糊以對」的手法加以因應,以求取朝野跨黨派大陸政策最大共識為名,至多只會妥協式地接受不表述內涵的「九二共識」,而避談「一中原則」或「泛藍」的「一中各表」。

 明年初兩岸入世後,扁政府期盼能在類此國際多邊架構下談判三通與其他經貿議題,惟此種既可避談「一中」原則,又可凸顯兩岸政治地位對等及難掩「兩國論」之如意算盤,勢必為北京所拒斥。北京反對在國際上搞「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分裂活動,因此傾力阻撓「台灣問題『國際化』」、全力反對扁政府「國家安全網」之運作,乃勢所必然。包括對島內主戰場放在「立法院」,希望掌握新「立院」合縱連橫後的政黨生態予以運用之,能有效對扁政府形成制衡的壓力,不可悖離「一中」而漸行漸遠;其次利用島內經濟不振之際,加強兩岸經貿與投資之互動,並加大台灣對大陸之依賴度,從而套牢台灣經濟;再者,把國際戰場置於WTO,讓扁政府「先經濟,後政治」之不願承認「一中」卻想打開兩岸僵局之規劃,淪為破局之下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