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7] 文匯社評:美商看好香港的啟示

 香港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美商對香港經濟發展樂觀,對香港營商優勢予以高度評價,但也指出香港必須在房屋成本、環境質素、經營成本及英語水平等方面作出改善。

 在目前本港社會普遍對經濟前景信心低落甚至產生悲觀情緒之時,美商如此肯定香港的經濟前景及營商優勢,並指出香港幾個方面的不足,可以予港人許多啟迪。美商對香港的看法和感受之所以與港人有所差別,其主要原因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似乎是港人認識香港的局限所在。

 美商看好香港,是分析世界各地的優劣而作出橫向比較,容易分出高低,容易辨別出香港的長處。投資是真金白銀的,是理性的,絕無花假。香港人所缺乏的正是橫向比較,在地產泡沫爆破之後,社會上悲觀情緒轉濃。但恰如美商所指出的,與美國及世界各地比較起來,香港的優勢在於自由港地位、良好的通訊網絡、地理位置優越、基礎設施完善及簡單稅制,其他有利條件還包括法制健全、高質素員工及政府政治穩定。

 的確,有比較才有鑒別,香港的以上優勢,是世界上任何城市不能兼而得之的,而且有的優勢更是香港所獨有的。

 二戰之後,許多早期開闢的自由港紛紛衰落,或是功能減少以至名存實亡。但二戰後迅速崛起的香港很快躋身於世界最大自由港之列,超過了有八百多年歷史的漢堡港。現在的香港已由一個商貿性自由港發展成為多功能性自由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亞太地區的貿易、航運、通訊、旅遊、航空等多項區域性中心。

 香港的世界最大自由港地位以及低稅制,再加上背靠中國內地、面向世界,以及位於歐亞兩時區之間的國際經貿樞紐的優越地理位置,是世界上其他城市所不具備的。此外,還有美商所肯定的健全法制、完善基礎設施及高質素人才等。這也是香港克服目前經濟困難,盡快實現復甦的良好基礎。

 現在,香港經濟正進入第三次轉型,包括服務業和中介功能向高增值的轉型。香港這次轉型適逢全球經濟放緩和美國「九一一」事件的衝擊,因此面臨很大的挑戰和困難。但正如美商所看到的,香港的許多優勢仍然存在。他們預期明年在港業務會令人滿意,甚至表現良好,對於熟知國際經濟環境及香港優勢的美商來說,此乃「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感受。

 與美商比較起來,港人的確缺乏更多和更廣泛的參照對象,因此不能充分認識自身的優勢。其實,對相當一些港人來說,最切身的參照對象是金融風暴之前長期形成的炒風和泡沫經濟,而泡沫經濟破裂之後,一些人還停留在企望靠炒發達和坐等資產價格升值的幻想之中,因此難免產生失望甚至悲觀的情緒。

 美商除了對香港前景樂觀及充分肯定香港優勢外,也指出了香港存在房屋成本、經營成本過高,環境質素及英語水平較差等局限。的確,香港的房屋及經營成本雖已經過較大調整,但與其他地方比較仍然高企,香港的甲級商廈租金在亞洲僅次於東京,香港鬧市的商舖租金僅次於紐約五十七街,並高過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商舖租金。香港經營成本中最高的是工資,高出鄰近地區幾倍至十倍。香港的空氣污染嚴重,作為國際大商埠的英語水平也遠未符理想。確如美商所言,香港的這些局限必須改善,否則,難以繼續保持跨國公司總部亞太基地的地位,也難以強化其多個國際中心地位及中國與世界接軌的中介角色。

 美商看香港對港人的啟示,可以歸結為古希臘哲人的一句名言:「認識你自己。」港人只有充分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和不足,才能夠繼續邁出正確的前進步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