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8] 文匯社評:塔利班瓦解 美國何時收手

 阿富汗戰局急轉直下,崛起五年的塔利班政權銳升急落,已全面瓦解。散佈在坎大哈、克爾曼德、查布爾等省的塔利班部隊於七日上午向當地新成立的政權全面繳械,塔利班的領袖奧馬爾不知所蹤。即將出任阿富汗過渡行政當局主席卡爾扎伊強調,新政府將全力追捕奧馬爾,奧氏必須面對戰爭罪的審判。美國的特種部隊與反塔部隊已經攻入據傳拉登匿居的東部賈拉拉巴德山區,對有關洞穴徹底搜查,但未有所獲。

 美國發動對阿富汗戰爭歷時已兩個月,看來應該結束。因為,奧馬爾和拉登所控制的塔利班政權已經不存在,阿富汗新政權在聯合國的協調下已經成立,美國已經失去戰爭的對象。剩下來的工作,是美國軍隊在阿富汗軍隊的協助下,在阿富汗各個山區追緝奧馬爾和拉登兩人。但這只是追緝逃犯的刑偵工作,沒有戰爭性質。有消息說,奧馬爾和拉登拖延了兩個月才讓塔利班部隊繳械投降,已經贏得了時間,逃離阿富汗,美國軍隊何年何月才捉到拉登,連布什總統也難以預計。

 兩月來,阿富汗很多城市設施、機場、水電站已經被徹底摧毀,大量民居被錯誤轟炸,逾千阿富汗平民慘被炸死,百萬阿富汗難民無家可歸,飢寒交迫,苦不堪言,他們渴望早日結束戰爭。基於人道主義精神,國際社會應該幫助阿富汗休養生息,治療戰爭的創傷。但是,美國會不會就此撤兵?仍然是未知之數。有消息說,美國還要把反恐怖戰爭進行下去,可能轉為攻打伊拉克和索馬里。美國依然會長期在阿富汗駐兵。不少專家認為,美國的戰略目標是要在中亞地區打進楔子,找不到拉登,美國部隊便可以無限期駐在中亞。到了這個階段,是否全力捉拿拉登,反而不是美國最優先考慮的問題了。

 塔利班兵敗如山倒,反映了極端的宗教政權不得人心,脫離群眾,而且組織鬆散。搞國際恐怖主義的政權多行不義必自斃。阿富汗破了產的農民,兩餐無繼,只有為塔利班當兵,一旦形勢逆轉,立即投靠可以提供衣食的另一方。美國充分發揚了銀彈戰略,收買北方聯盟的軍事勢力,以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利用他們熟悉地形,利用他們策反塔利班士兵,美國國防部懸紅以二千五百萬美元緝捕拉登,使拉登東藏西躲,無法再直接聯繫和指揮塔利班軍隊。美軍的大規模轟炸,也使塔利班總部失去了指揮部隊的通訊設備,塔利班主力最後撤退到昆都士和坎大哈兩座孤城,走入窮途,不能不繳械投降。美國的地面部隊,基本上沒有同塔利班部隊正面交鋒,把傷亡數字減到最低。美國內部已出現了反戰活動,早日結束阿富汗戰爭,也有利於在國內治療「九一一恐怖襲擊」所造成的創傷,使消費心理恢復正常,促進美國早日經濟復甦。

 美國如果謹慎處理反恐怖主義戰爭,不擴大打擊面,把問題提交聯合國解決,按照國際法辦事,這將是一個漂亮的結局。但如果勝利沖昏頭腦,四處出擊,反恐怖聯盟可能很快四分五裂。以色列近日在中東的血腥軍事行動,得到美國的支持,也是打著反恐怖主義旗號。阿拉伯國家怎會心悅誠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