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12] 文匯社評:美國不應把戰爭擴大到索馬里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瓦解之後,美國立即派出五名軍官前往索馬里,並加強在中東部署軍力,準備把反恐怖戰爭引向索馬里。五角大樓中的鷹派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說,美國有能力摧毀世界上所有支持、庇護恐怖組織的政府。阿富汗不是恐怖分子的唯一藏身之所。

 美國攻打索馬里的藉口是:有跡象顯示部分「基地」的成員可能逃離阿富汗,而索馬里是他們最理想的避難所。

 美國這種說法是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按照美國的邏輯,只要懷疑有恐怖分子可能逃向某個國家,美國就可以向這個國家發動戰爭。這樣,聯合國憲章將蕩然無存,每一個小國隨時都可以被超級大國攻擊侵佔,毫無國家尊嚴和主權可言。目前,美國並無掌握足夠的證據,證明「基地」組織的成員已經匿藏在索馬里,也沒有證據證明索馬里政府庇護支持「基地」組織。假如美國已經掌握了充分證據,要求索馬里交人,索馬里採取了對抗的態度,聯合國又授予美國動武權力,美國才可以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未經聯合國授權,自封為國際法官,自己擔任國際警察,肆無忌憚攻擊主權國家,破壞了國際秩序,此例一開,其他強國也予效尤,藉口恐怖主義分子可能逃入某個國家,即濫動干戈,戰禍一起,被侵略國家人民的人權和生存權還有何保障?

 反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共同事業,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反對恐怖主義所採取的行動,應該由世界各國共同協商,求取共識,依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採取行動,共同清剿圍堵,方收事半功倍之效。反對恐怖主義,不僅要著眼於消滅某些恐怖主義組織,更重要的是要消滅產生恐怖主義的社會根源,正本清源。正如聯合國祕書長安南指出,反恐依靠各國的長期合作,戰爭只會造成地區局勢緊張。

 世界各國早已訂立反恐怖主義活動的國際公約,這些公約至今仍有約束力,各國必須嚴格遵守,維護公約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若果有一些國家為我所用,自己喜歡的時候就說遵守,自己覺得不方便的時候就不遵守,而且任意踐踏,這就從根本上破壞了國際秩序,破壞了反恐怖主義的共識,最終只會使反恐怖聯盟四分五裂,造成極壞的後果。鑒別反恐怖行動的正義和合理性,分水嶺在於效果,究竟是遏制了恐怖主義危害無辜人民的生命財產的行為,還是反而造成了危害無辜人民生命財產的更大災難性後果?如果是後者,這不是反對恐怖主義行動,這是國家恐怖主義行動。

 在阿富汗戰爭中,各國都看到了轟炸民居、濫殺無辜平民、屠殺被綑綁雙手的俘虜的不人道圖景,都在反思如何減少無謂的、野蠻的殺戮行為。昨天恰是九一一事件三個月,美國人在悼念之餘,應該歇一歇手,冷靜一下,自我反思,不要匆匆忙忙再發動另一場攻打別國的戰爭,以免在頭腦發熱的情況下,殺害更多無辜民眾。因為,美國打的不是地面戰爭,而是濫炸的戰爭,從三萬八千呎高空扔下大面積、大規模殺傷的五千和一萬磅大炸彈。近年來,全世界各國都在禁止使用大規模殺傷武器,因為這種武器很容易殺傷平民,造成人道慘劇。美國一方面禁止別些國家使用大規模殺傷武器,但又採取雙重標準,在世人面前,一次又一次地殺傷大量無辜的平民,這不能不引起愛好和平的各國人民的痛心和反對。美國若轟炸攻打索馬里,將會製造另一場阿富汗災難,美國切勿玩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