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12] 荒謬的指責

■李 森

 中聯辦主任姜恩柱前日被記者問及是否支持董建華先生競選連任時,作了肯定的回答。然而姜恩柱話音一落,就遭到幾個「倒董」者的攻擊,其中「反董連任大聯盟」召集人妄稱姜的講話說明「整個選舉呃人」,而某立法會議員則指責姜的講話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變成了「高度欽點」。

 不能不指出,上述二人所言實在極為荒謬,有關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須知,姜恩柱作為中聯辦的負責人,支持特首工作是應有之義,支持被實踐證明能勝任職責的現任特首參選連任,也符合國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利益。何況姜恩柱是在記者一再追問「是否支持」的特定情形下作出有關回答的,這有什麼不對呢?如果中聯辦負責人不支持特首工作,不支持工作出色的特首參選連任那才是不可理喻。

 但是,支持特首、支持特首參選連任和「欽點」特首人選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如果現任特首參選,表示支持是一回事,而新一任特首的具體產生則是另一回事,因為新一任特首的產生須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進行。有關特首的產生辦法基本法有嚴格規定,而特區又制定有特首選舉條例,且已獲立法會通過,這本身就意味著整個特首選舉過程將在輿論廣泛監督下進行,是光明正大的。說「欽點」論荒唐,其道理簡單不過:眾所周知,第二任特首由八百人組成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本身就決定了「欽點」特首是不可能的。「欽點」論的鼓噪者,實際上是心中根本沒有基本法,也是對特首選舉條例的公然蔑視。

 中聯辦負責人支持現任特首參選連任會破壞或削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嗎?絕對不會!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三條規定,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那麼,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支持特首就是理所當然的;而既然現任特首的工作做得很好,支持其參選連任也無可非議。相反,中聯辦負責人若對中央任命的特首不支持,看到特首的出色表現而不支持他參選連任,任人無端「反董連任」,那才是不可思議。

 認為中聯辦主任表態支持特首參選連任破壞或削弱了香港高度自治,其要害是歪曲了高度自治的本身。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是「一國」之下的高度自治,因為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如果中央政府或者其駐港機構負責人連支持特首或支持特首參選連任的話都不能說(必須搞清楚,姜恩柱只是應記者提問而回答支持董先生參選連任,並非干預或介入選舉),香港豈不成了一個獨立的實體?那麼「一國」又如何體現?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力又從何而來?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支持一心一意為香港辛勤工作且政績顯著的特首參選連任,這對維護香港的穩定繁榮有百利而無一害。只要不抱偏見者都承認董建華先生很好地在香港落實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那麼,支持落實高度自治者參選連任,怎麼會是破壞高度自治呢?一言以蔽之,中聯辦主任支持特首參選連任,非但不會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而只會更有利於這種高度自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