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13] 文匯社評:減息難挽美經濟 香港要有新思維

 美國聯邦儲備局星期二宣布今年第十一次減息,貼現率降至一厘二五,這是四十年來最低的利率。美國至今已經減息四厘七五,但沒有扭轉經濟下滑的勢頭。有消息說,美國明年一月二十日議息時,將會再度減息。美國的電子傳媒CNN認為,經濟局勢相當不妙,不能只是依靠聯邦儲備局減息改善經濟,還必須採取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參議院必須加快通過一千億元的刺激經濟方案。

 當前,美國儲蓄存款利率減去通脹率,已經出現了負數,如果經濟健全,國民擔心存款不斷縮水,都會把存款提出來,進行投資或消費。但是國民反而把錢存進銀行,擔心投資會遇到虧蝕,因為資產和消費品仍會繼續下跌,再遲一些入市,可能買到更便宜的資產。通縮已成為全球經濟的頑疾。美國長達十年的經濟增長期在今年三月已經結束,如此長期的經濟繁榮,不容易經過幾個月調整就進入上升軌道。美國企業仍持有太多的存貨,商業投資和營業金額大幅度萎縮,盈利不斷下降,於是紛紛裁減員工,九月份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九,十月份的失業率躍升到百分之五點四。房地產業出現了死火現象。恐怖襲擊事件以來,美國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達到將近三千億美元,航空業、酒店業、保險業空前蕭條。如果反恐戰爭不停止,炭疽菌郵件不絕跡,美國的經濟將會更差。現在美國鷹派準備把戰爭行動引向索馬里和伊拉克,加上中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升級,石油戰略地區危機四伏,給美國經濟帶來了更多負面的因素。正如美國聯邦儲備局所指出:經濟依然有疲弱的風險,目前下調較為緩和的狀況僅僅是暫時的現象。不少分析家認為,美國復甦期不是在明年中,而是在後年初。

 美國經濟趨勢欠佳,香港難免受到影響,香港的投資和消費也會處於較差狀態。香港只是一個很小的經濟體系,採取擴大財政開支的辦法刺激消費,作用不大。但是,西方不亮東方亮,如果美國經濟未來一年仍在低潮,港人應大大加強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利用中國加入世貿的機會,利用中國減低關稅的機會,推動轉口貿易,發揮香港熟悉內地市場的優勢,提升香港的中介產業的服務質量,實行轉型,與歐洲、日本、美國的中小企業實行聯營或者合資,開拓國際和內地市場。內地在開放市場的過程中,很需要引進可以同國際接軌的企業管理、財務管理、營銷策略、高新科技商品化、金融分析、物流管理的先進技術和人才,香港在這方面擁有優勢,完全可以透過在內地的投資活動,把內地的集資、貿易活動或者物流引到香港;至於旅遊業,也可以利用內地居民收入不斷上升的形勢,吸引更多內地居民來港度假。

 連美國人也想到,引入中國企業股份在納斯達克板上市,以挽回納板的下跌頹勢,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一定可以從與內地合作過程中促進香港經濟的發展。只要港人改變思維,不再把「兩制」交往視為是一方得益另一方必然受損的零和遊戲,而是更積極推動兩地基建銜接,改善人流、物流、錢流流通的效率,傳媒提供訊息引導港人多了解內地的情況和商機,香港經濟還是很有前途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