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13] 香港與珠三角高科技產業合作模式

 香港與珠三角高科技產業合作模式,宜以內地技術和人才為依托,兩地共同合作引進國外高新技術、設備、資金、人才和管理,加強與國內其他區域之間的合作,以香港為主要應用研究和營銷基地,在廣東進行研究開發試驗和規模化生產……

■鄭宇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

 作者最近訪問了廣東若干專門研究珠江三角洲與香港高科技產業合作問題的學者。現將他們的意見整理,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高科技產業投資鉅大,周期長、風險大,但如能成功實現產業化則利潤非常可觀。高科技產業化、市場化是提高區域經濟素質和市場競爭力的關鍵。發展高科技產業須要越過區域的限制,從世界範圍內盡量積聚科技資源、科技成果、人才資源和金融支援,以及開拓世界市場。

 兩地高科技產業合作模式應該是:以內地技術和人才為依托,兩地共同合作引進國外高新技術、設備、資金、人才和管理,加強與國內其他區域之間的合作,以香港為主要應用研究和營銷基地,在廣東進行研究開發、試驗和規模化生產。這個技術創新體系應包括以下十個方面的內容:科技開發,產品設計,資金、原材料、設備的供應,生產工藝和技術,組織管理,人才組合,知識產權的獲得,人員培訓,銷售網絡和高新技術企業家的形成。技術發明是珠港兩地共同的薄弱環節,提高引進技術的吸收能力和自主創新能力,提高關鍵技術自主化水平,就成為今後兩地要迫切解決的問題。

 廣東的專家認為粵港政府的任務是為兩地企業科技界營造一個良好的合作環境。他們接受市場導向的原則,但認為不宜排斥政府的作用,必須看到市場和政府一樣是「有所為」,也「有所不為」。高新技術必須由政府引導、扶持,並不能完全依靠市場自發力量。知識的生產和消費均具有公共產品的典型特徵和明顯的外部效應。

 他們認為港府官員在處理合作事務中經常過於拘泥而缺乏開拓性,使「一國兩制」的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目前急切需要在充分發揮「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基礎上,加強兩地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和資訊交流,加強與合作領域有關的政策措施以及法律法規的研究,制定雙方認可清晰的政策、措施、法規和指引。

 香港與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協調委員會希望能促成粵港兩地政府及早規劃和協調。廣東的專家建議成立「粵港創新科技合作委員會」,向兩地政府提出有關政策、措施的建議,組織兩地技術交流和促進技術貿易市場的發展等。他們亦指出內地正加緊在深圳開設二板股票市場的工作;深圳二板市場投入運作後,與香港創業板市場建立合作關係將非常重要。

 根據粵方專家的意見,在人才培養方面珠港兩地有很強的互補性。香港的國際技術交流廣泛,資訊靈敏,並且有很好的在職培訓機制。而珠江三角洲高等院校數量眾多,培養了一大批素質較好的專業人才。

 兩地需要緊密合作以利於改善專業人才的知識結構,適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需要。目前在政策和管理方面還不能適應兩地人才流動的需要,有待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採取更加進取的措施予以合理解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