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0] 文匯社評:高度肯定政績 祝福參選連任

 董建華作為首任行政長官,昨日到北京進行任內的最後一次述職。國家主席江澤民、總理朱鎔基在會見時,充分肯定董建華就任行政長官四年多來,在落實「一國兩制」、維持香港社會穩定和經濟地位方面所作的工作,並表達了中央對董建華的充分信任和對他參選連任的祝福。

 首先,中央高度肯定董建華在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貢獻。

 香港回歸祖國,是中華民族彪炳史冊的一件大事。成功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囑托,人民的期待,世界的關注,是董建華作為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歷史責任。「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而又充滿挑戰的事業。當初,不僅國際上有人不看好,許多港人也是疑慮重重。美國《財富》雜誌一九九五年刊文說「香港已死」。九七前,不少香港人因缺乏信心而移民他國。然而,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董建華帶領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有效地維持了社會穩定,保障了香港市民原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生活方式,消除了由於回歸產生的各種憂慮,妥善處理了居港權等重大問題,同內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今年五月,《財富》雜誌以「贖罪」的心態在香港舉辦「財富論壇」,其負責人在論壇上公開向香港道歉。而移民的港人也大量回流香港。

 董建華帶領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重大成就,得到了港人的普遍認同、中央的充分肯定以及國際上的高度評價。

 第二,中央充分肯定董建華在非常困難的條件下,保持香港整個經濟體系的穩定和正常運作,維護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取得了顯著政績。

 香港回歸後不久,就遇上了亞洲金融風暴。香港回歸前形成的泡沫經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在董建華的領導下,特區政府果斷動用外匯基金擊退了「國際大鱷」,穩住了香港的經濟大局。當香港經濟開始復甦的時候,全球經濟不景、美國「九一一」事件又給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嚴重困難和巨大壓力。特區政府逆境自強,採取了許多措施紓解民困,刺激經濟。雖然工商界和普通市民感到承受很大壓力,但香港現在的情況比亞洲其他三小龍好得多。董建華在領導特區政府處理眼前當務之急的同時,還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為香港的發展重新定位,大力投資教育,推動香港同內地的合作,吸引外來投資等。香港連續第八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外界仍普遍看好香港的前景。

 在述職的時候,江主席和朱總理都表達了對董建華關於支持香港改善和發展經濟建議的高度重視。中央政府已經認真研究有關建議,將要採取一些積極措施,幫助香港盡快克服當前的困難。中央政府的舉動,是對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的重視,也是對董建華工作的支持。

 第三,中央肯定董建華決定參選是對香港、對「一國兩制」事業勇於承擔的一種表現,中央對董建華的競選連任表達了良好的祝願。

 江主席在會見中,對董建華宣布參選時的演講表示讚賞。董建華在這個講話中,特別談到了過往在政策落實、推動改革和掌握民意民情方面的不足之處。董建華清楚知道過往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知道外部形勢變化急驟,果斷應變十分重要。他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改進措施,相信他連任後的施政將會少走彎路,更有成效。江主席肯定董建華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是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也是有能力駕馭複雜局勢的。江主席明確表示,希望並相信董建華能夠成功連任。江主席祝願董建華連任後繼續帶領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