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4] 文匯社評:廣聽民意 凝聚共識

 自董建華宣佈參選以來,香港各界表達了熱烈的支持,中央領導人也致以良好的祝福,超過六成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已簽名挺董。雖然董建華連任幾乎可以說是大局已定,但這並不等於說第二屆行政長官的選舉已無事可做。各界人士和廣大市民應該同董建華一道,使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成為一個為特區未來五年施政出謀獻策、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的過程。

 首先,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應該是廣大市民參政議政的過程。董建華參選第二任行政長官,所面對的不僅是選舉委員會的委員,還包括廣大市民。董建華在參選大會的演詞中,以最誠摯的態度,尋求選委會委員的支持,尋求廣大市民的全力支持。董建華競選辦公室正在安排董建華出席各種有關活動,廣泛聽取意見。這是很有必要的。普通市民雖然不直接參與特首選舉的投票,但他們對特首選舉是關心的,是有期待的。董建華介紹參選的理念、政綱及未來工作的一些具體打算,市民提出對第二任特首工作的看法和建議,這是一種良性互動,是廣大市民參政議政的一個過程,是行政長官選舉過程中的應有之義。

 其次,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應該是社會各界集思廣益的過程。未來五年,是香港能否克服經濟困難、再創輝煌的關鍵五年。當前,香港面臨過去長期積累下來的種種問題,經濟轉型遇到重重障礙,國家加入世貿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董建華在參選演說中提出了應對的策略和措施,包括改革政府架構,尋求中央支持加強香港同內地合作,設立自由貿易區,增加就業機會等等。董建華的這些策略和措施是否正確或足夠?如何具體落實?社會各界越是廣泛地就此提出積極建議,董建華在第二任期間就越有條件作出最切合香港實際的決策。

 第三,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應該是香港社會凝聚共識的過程。香港過去幾年過於政治化,爭論太多,共識太少,社會分化嚴重,制約了政府的工作,拖累了經濟的發展,廣大市民身受其害。董建華在參選演說中深有感觸地呼籲香港人要團結一致。在這次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中,通過各界團體和人士同董建華的真誠對話,通過社會的各種討論,形成社會共識,增加凝聚力,可以減少未來五年施政中不必要的政治爭拗。

 顯然,重視社會各界參與行政長官選舉的過程,既是特首選舉本身的需要,也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董建華在參選演講中主動說到了過往在政策落實、推動改革和掌握民意民情方面存在的問題,誠懇地進行了自我批評,受到各界的讚賞。董建華競選辦也表示,董建華在競選過程中會廣泛聽取意見,包括反對的聲音。顯然,無論是正面還是反面的意見,只要對特區未來五年施政有益、有建設性的意見,都應該積極提出來,都會受到應有的重視。至於,那種攻擊現有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的聲音,則絕不屬於這種建設性的「意見」,而是違反基本法的破壞性言論,應該受到嚴正的批評。

 當然,由於時間上的限制,董建華不可能參加所有的選舉活動,也不可能同所有的市民見面。大家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向董建華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無論方式如何,見解高低,都是對行政長官選舉過程的一種參與,都是對香江的未來,盡了一份市民的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