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4] 濱海大道與內地城市的發展

■鄭耀棠 內地與香港關係策略發展研究基金主席

 近年來深圳城市發展速度之快、規劃之完善,的確令人刮目相看。昔日陳舊破落的景象,已為今天繁榮昌盛的面貌所替代,只要你對深圳發展情況有所認識,就不由得對此深表讚嘆。深圳的城市規模可說是每天都在變,道路、天橋、隧道、住宅樓房、商業中心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基建項目每時每刻都在不斷的興建。據筆者所了解,深圳市中心的整體規劃項目將於未來幾年內完成。屆時,深圳的城市面貌必會來一個大蛻變。在如此急速的發展步伐下,當然會對市民構成一定程度的不方便,但是只要對深圳長遠發展是好的,我相信市民都會欣然接受。畢竟,一個如此龐大的城市發展計劃,是需要市民上下一心的支持才可順利完成的。不過,在城市發展的道路上,我們除了要著重成效之外,亦要關注發展過程中對社會及市民所造成的影響。在發展硬件的同時,亦必須關注到軟件的配套問題。

 每次當我乘車北上的時候,都會經過深圳灣畔的濱海大道。大道兩旁都種滿了花草,道路的綠化程度十分之高,坐在車中欣賞沿途風景,格外醒神。心想怪不得深圳能當得上世界綠化城市之美譽。可是美景不常,這幅綠色的花園景象,在近月被大大的糟蹋了!

 深圳市政府為改善深圳市的交通配套,於早年便籌劃興建貫通深圳各區的地下鐵路,工程動工至今進度良好。不過,市政府為配合深圳未來的社會及經濟發展,由今年開始,工程進度好像更進一步的加快了。由早到夜,地盤的挖土車、運泥車、工程車不斷的出了又進,絡繹於地鐵沿線地盤附近的道路之上。當然,這樣子的情況是無可避免的,但是,因此而引起的問題卻惹起了我這個濱海大道「經常過客」的極度關注。

 據我個人觀察所見,地鐵興建工程的加快,令使用往來附近道路的工程車——特別是運泥車——大幅增加。這些滿載(估計)因挖掘隧道而得來大量沙泥的運泥車,在無遮無掩的情況下穿梭工地附近的道路。車上盛載的泥土因車身顛簸及行車氣流而不斷散落,車過之處滿佈塵土,後來的車輛都左閃右避、不敢靠近。如此漫天沙塵、滿地泥石的道路,不但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更會對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構成威脅,後來駕駛者一旦被塵埃遮擋視線,後果便真是不堪設想。此外,運泥車還不時跌下一些小如拳頭、及大逾籃球般的石塊,這些石塊會對後來車輛構成更大的威脅。就個人經驗而言,在短短十數分鐘的車程當中,我就曾目睹三宗的交通意外,都是因這些運泥車散佈的泥塵或跌落的沙石而引致的。如此情況,實在大有急切改善的必要。

 上面所述的情況,可能便是反映內地硬件及軟件不相配合的好例子。以香港的情況而言,載貨運泥車在道路上行走時,車斗必須要良好覆蓋,以防止泥沙散落污染環境及對道路安全構成威脅。若不遵守此條例者,便會遭受有關當局票控。如是,在香港的道路上,鮮有見到前述深圳塵土飛揚的情況。這便是軟件政策配合得宜、及有關當局對有關條例嚴明執行的結果。所以,深圳方面不妨加強有關道路使用的安全指引、及修訂相關條例,以遏止不安全使用道路、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及污染環境的情況繼續發生。當然,即使有良好的措施指引,亦必須要嚴格執行有關條例。若然法不嚴行,不但會令有關條例成為一紙空文,對改善道路安全無甚增益,同時,亦可能會削弱深圳市民的守法精神及對制度尊重的意識。最終,更會對政府的管治威信構成損害。這些後果是有關當局所希望遇見的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誠然,深圳的硬件建設確實發展得非常出色,但若缺乏一系列適切合宜清晰的政策措施相配合,可能會為深圳進一步邁向國際市場的目標預設障礙,致使深圳社會(及經濟)的未來發展難再有重大突破。故此,深圳有關部門不妨參考香港過往的成功經驗,以加強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並遏止危害道路安全的行為繼續出現,令深圳社會的硬件建設及軟件配套兩方面能同步邁進。從此告別那個黃泥斑斑、沙塵滾滾的落後年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