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5] 誰是行政長官合適人選

 香港當前最需要為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謀劃的有心人。董建華正是這樣的一個有心人。香港特區成立近五年來,董建華帶領特區政府為香港的發展踏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如董建華獲連任,將有利於其進一步落實其香港發展策略,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對香港是有利的……

■江 潮

 十二月十三日,現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千呼萬喚始出來」,宣布競選連任。儘管董生成功連任的呼聲很高,但行政長官選舉仍將是城中熱門話題。在行政長官人選問題上,作為港人,重要的不是看有什麼人參加競選,參加競選的人是多是少,而是要考慮在香港現在的情況下擔任行政長官應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並根據這些判斷誰是最合適的人選。

 行政長官人選的條件自然是見仁見智,而不同社會時期對行政長官人選的要求也會有所不同。九七政權交接時,基於平穩過渡的考慮,行政長官為各方(包括中、英和香港各界)所接受就尤其重要,與香港公務員的關係也很重要。目前香港的形勢完全不同,在繼續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一總任務下,經濟的復甦繁榮、社會的穩定發展是大家的首要關注。在此情況下,什麼樣的人適合擔任行政長官,以下幾點至少是港人應予充分考慮的。

駕馭香港航船的舵手

 首先是能夠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同中央有良好的互信關係。「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個重大的政治決策,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不僅僅是本港的事情,而且是國家的重要事務。出任行政長官的人選必須有決心、有能力落實「一國兩制」,獲得中央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這是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最關鍵的一點。一方面行政長官在特區政治架構中處於核心地位,他既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又是特區的首長,是駕馭特區這艘航船並確保其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航線上順利前進的船長和舵手。

 香港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政治上、經濟上都要依靠國家這個強大的後盾,如果沒有中央的信任和支持,行政長官勢難放開手腳,勇往直前。一個例子是特區成立後在對外交往上所取得的成績,特區至今已獲一百三十多個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同四十多個國家簽署了司法領域的協助協定,同二十多個國家簽訂民航運輸、投資保護等方面的協定。這除了香港自身的努力外,同國家的支持和幫助是分不開的。另一個例子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香港同內地的關係,如何更好地處理這一關係以使香港在內地市場對外開放中早著先機,同樣需要獲得國家的支持。另一方面,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中央直接對特區行使的權力少之又少,也不能干預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因此,中央在特區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各項方針、政策,很大程度上要借助、依賴於行政長官所帶領的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也是基本法明確規定須對中央負責的特區唯一的公職人員。正是如此,如由不能獲得中央信任和支持的人擔任行政長官,「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難以真正落實,中央不放心,港人也不放心。

不怕困難 勇於承擔

 其次,行政長官人選必須為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負責,敢於承擔。作為領袖人物,應該將社會的利益置於個人利益、集團利益之上,應具有高度的責任感,敢於承擔,為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謀劃。社會處於變動時,對領導人的要求也會越高。香港正處在一個非常時期,經濟正經歷轉型期。亞洲金融危機、世界經濟衰退,尤其是「九•一一」恐怖襲擊等一系列事件對香港這個具有很強外部依賴性的經濟體造成很大影響,經濟長期不景,甚至是負增長,失業率升高,社會怨氣大,不少人對前途感到迷茫。在這種情況下,亟需一個敢於承擔的人為香港掌舵,採取有力的措施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帶領港人走出困境,再創輝煌。

有豐富經驗和長遠目標

 第三,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及長遠目標。香港歸根到底是一個經濟城市,經濟永遠是第一位的。發展香港的經濟,就要求作為特區首長的行政長官要有豐富的經濟知識和管理經驗,有發展經濟的良策,這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尤甚。最近紐約人選舉了具有豐富商界經驗的彭博擔任市長,也正是反映了市民希望借其商界經驗帶領城市走出經濟低谷、在「九•一一」事件後重振信心的願望。香港經濟過去曾創造過輝煌,但也有不少投機、泡沫的成份,港英政府由於其在借來的土地和借來的時間上實行殖民管治的本質,對香港缺乏長遠的發展策略和承擔,目前香港經濟在泡沫破滅之後、在世界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更處於一個轉型的困難時期,因此,香港需要一位富有商界經驗的人來領導,需要他來確定長遠的目標,明確未來的方向。

 第四,廣闊的國際視野。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隨著經濟的全球化以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香港更應建成一個國際大都市,在國際經濟、文化舞台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這離不開一位有廣闊國際視野的領導人。

兼備各項條件者非董莫屬

 環顧香港社會,人才濟濟,滿足其一其二者不在少數,但能同時滿足這幾項的則為數不多。現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應是最合適的一個人選。香港回歸以來,董先生全力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他同中央的關係有目共睹,無人能過其右,中央對董先生帶領下的特區政府支持有加,香港回歸四年多來特區取得的成績同中央的支持也是分不開的。中央領導人更曾多次公開挺董。四年多來,董先生敢於承擔的精神,為香港的利益盡心盡力、任勞任怨的工作態度,港人廣為稱道。特區成立以來,董先生擺脫了港英時期束縛人們思想的時空局限,以全新的思維方式規劃香港的未來。他在五份施政報告中連續闡述了其施政理念並不遺餘力地予以落實,所考慮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其確立香港長遠發展目標、實現向知識經濟的轉型,強調人才和教育的基礎地位,加強同內地的合作和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和思路是一貫的,也廣為香港社會所認同。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董先生更提出了具有持續發展視野的香港的發展方向和具體發展策略、措施。所有這些都清楚地表明董先生在中央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其商界經驗,立足香港的實際,實現香港經濟的轉型,再造香港經濟輝煌的決心和勇氣。儘管對董先生四年多來的施政,也有一些批評的聲音,但人非完人,凡事都不可能盡善盡美,另外,也應該看到這些批評中也有不夠客觀、公允的情況。在其十二月十三日的參選演說中,董先生秉承其一貫的理念和思路,檢視了四年多來施政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未來施政的方向和重點,充分體現了其政策考慮的連續性及穩健作風。至於國際視野方面,董先生曾在美國就讀並工作,又多年經營航運業,足跡遍布世界各地。特區成立後,董先生更是奔走於歐美等各主要國家,向其介紹「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獲得各國政要的接見和肯定。這無疑為香港繼續有效地擴展其對外交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