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7] 文匯社評:日圓惡性貶值為害亞洲

 日圓最近大幅貶值,與美元的兌換價由十二月二十日的一一三日圓跌至昨日的一三一日圓。一三○日圓的心理關口已經跌破,而且還有繼續下跌的趨勢。這將對亞洲區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因而引起區內的高度關注。

 日圓最近的大幅貶值,與其說是日本經濟惡化的結果,不如說是日本政府有預謀的行動。今年上半年,日本央行就表示,可以考慮採取大幅度誘導日圓貶值的政策,作為刺激經濟復甦的手段。今年十一月,西方傳媒透露,日本已獲得美國同意,在國際債市拋售日圓,使日圓貶值,以提高日本的國際競爭力。近一個時期來,日本舉國上下一致「喊窮」,以使周圍國家放鬆警惕,為日圓進一步貶值作輿論準備。日本政府也不斷放風:樂見日圓疲弱走勢。於是,從十一月中下旬開始,日圓持續貶值。

 日圓貶值的客觀原因是日本經濟再次出現衰退,失業率攀升,消費低迷,出口下降。據日本政府預測,本年度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將為負百分之一,明年度至多為零。在這種形勢下,日圓難呈強勢。日圓貶值的主觀原因是日本政府不願意通過從根本上改革不合理的經濟結構來振興經濟,而是企圖通過日圓貶值轉嫁危機,將「禍水」引向其他國家,削弱東南亞國家及中國的出口能力,保住日本的既得利益。

 日本政府這樣做,最終結果只會是損人而不利己。日圓貶值雖然短期內能刺激出口,但會拖體制改革的後腿,助長日本企業的惰性。同時,日圓匯率過低,會造成日本資產的跌價,導致海外投資者拋售日本的股票和債券,日本經濟將蒙受更大的打擊。日本是一個大量進口燃料、原料、食品的國家,日圓貶值,將會嚴重削弱日本的金融實力,使國際收支轉壞(或者日本欲採更露骨的保護主義政策)。更為嚴重的是,在全球經濟不景的大背景下,日圓大幅度貶值,會引起亞洲國家貨幣競相貶值,在亞洲引發新的金融動盪,經濟大受打擊,東南亞國家都是日貨出口市場,消費疲弱一旦出現,對日本和亞洲各國都沒有好處。

 日本政府主導的大貶值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是亞洲的第一經濟大國,人均GDP為發達國家之首,有世界一流的製造技術,對外收支順差仍居世界第一,外匯儲備也排名最高,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日本有責任、也有能力為區內經濟的穩定發揮積極作用。日本政府惡意將日圓貶值,以鄰為壑,造成地區經濟混亂,損害了別人利益。韓國、泰國等都已對日圓貶值發出了警告。相比之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在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雖然周圍國家貨幣都在貶值,本國的出口受到很大影響,但仍然向全世界莊嚴承諾人民幣不貶值,並通過擴大內需、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改革的方式來推動經濟增長。這種顧全大局的明智之舉在國際上受到廣泛讚揚。

 近一個時期以來,日本政府的一系列行為傷害了亞洲人民的感情,引起亞洲國家的不滿。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今年八月參拜靖國神社遭到亞洲國家的強烈批評,日本十一月向海外派艦隊支持美國軍事行動及近日在東海中國專屬經濟區動武,開火擊沉一艘來歷不明的船隻,都引起外界的強烈關注。現在,日本政府不負責任地將日圓貶值,將使其在亞洲更加孤立。

 美國政府默許日圓貶值,顯示發達國家在自己經濟遇到困難時,以犧牲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自保。這種做法會進一步加深南北之間的矛盾。

 當今世界,經濟一體化的進程加快,經濟體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加深。依靠損害他人利益來刺激自己經濟的做法並非正道。日本政府應該採取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阻止日圓繼續大幅貶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