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9] 文匯社評:勇於承擔 甘苦自知

 行政長官董建華昨日在與傳媒的聚會中,很有感慨地說到了四年多特首生涯中的苦與樂。從董特首對苦與樂的看法中,可以強烈地感受到一種對國家和香港前途勇於承擔的精神。

 董建華作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第一任行政長官,他所面對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董建華是一個敢於迎接挑戰的人。在他看來,帶領港人落實「一國兩制」是巨大的挑戰,滿足感因而也就特別高。為了做好這項前無古人卻又只能成功不容失敗的工作,他付出了多少辛勞和代價。但看到「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平穩過渡得以實現,市民的疑慮得以清除,他感到多麼開心。落實「一國兩制」的工作雖然非常艱苦,但他感受到的是一種最難得的快樂。正因為如此,董建華深有感慨地說,四年多特首生涯雖苦甜交雜,但「甜多於苦」。

 在董建華的特首生涯中,還有一種「苦」,這就是要正確面對和反省工作中的失誤。董特首對於這種苦也是採取一種勇於承擔的態度。董特首在參選的演講中,主動說到了過往在政策落實、推動改革和掌握民意民情方面存在的問題,誠懇地進行了自我批評。事實上,出現這些失誤,有的是主觀原因,有的則是為了平穩過渡和社會穩定所付出的代價。但董建華並沒有因此而推卸責任,而是主動承擔,並承諾要改善施政,以更好地回應民意。董建華坦誠的態度,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讚賞。這也是董建華民望近期大幅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既然擔任特首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而未來五年香港又面臨巨大的困難,董建華為什麼又會競選連任呢?董建華在參選演說中講得好,競選連任是他「一生中最不容易的選擇」。他說:「我們的事業剛剛起步,它在艱難之中,也在前進之中,更是在希望之中。我相信:不會再有任何事情,能夠比得上——我在此時此刻,同廣大市民緊密在一起,履行職責——更加重要。」顯然,支撐董特首不怕艱難競選連任的,正是一種勇於承擔的精神。現在,香港正處在一個非常時期,經濟轉型障礙重重,亞洲金融風暴、世界經濟衰退、「九一一」恐怖襲擊等對香港經濟產生很大打擊,經濟負增長,失業率高企,不少人對前途感到迷茫。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敢於承擔的人為香港掌舵,帶領香港走出困境,再創輝煌,這是港人之福。

 許多人說,董特首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勤力的人,是一個捱得苦的人。這些話都沒有錯。但同時還要說,董特首也是一個有原則、有理念、勇於承擔的人。他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為了香港的發展,為了市民的福祉而捱苦,而勤力工作。這樣的特首,我們怎能不全力支持他連任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