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31] 文匯社評:裝備青年 迎接挑戰

 青年協會昨日發表了最新「青年價值觀」的調查結果,調查顯示有近八成受訪的香港青年對國家未來的發展表示樂觀,這是該調查近四年來的最高紀錄。調查又顯示青年對就業的信心下降至新低,青年人重視金錢報酬更甚於重視工作滿足感,他們對香港的發展感到悲觀,只有百分之四十四的青年表示樂觀。

 這個調查對於特區政府做好青年工作有重要的參考意義。過去一年,中國形勢大好,國家處於興旺上升時期,中國的崛起勢不可擋。中國申辦奧運成功、中國加入世貿、中國成功舉辦亞太經合會議、布什總統訪華、中國國家足球隊奪得了世界杯入圍比賽資格、在九一一事件之後中國的經濟仍然保持百分之七的增長、中國出口在多年強勁增長的基礎上,依然保持上升勢頭。可以說,中國正處於一百五十年以來國力最強盛的時期。中國領導人的施政,完全駕馭了急劇轉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變革所遇到的新問題。中國領導人的施政目標,說得到,做得到。中國宣布人民幣不貶值,展示了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國際責任感,贏得了亞洲國家的信任和支持。中國宣布有誠意有決心落實「一國兩制」,四年多來的實踐,令世界各國政府均讚揚中國政府信守諾言,港人更是親身體驗到「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生活方式和自由完全沒有改變。在過渡期成長的香港青年,耳聞目睹,當然對國家的發展感到樂觀,並加強了對國家民族的凝聚力。然而,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青年仍然有「小島島民」心態,把深圳河當成很難逾越的邊界,學校和社會都沒有更多地鼓勵他們多一些實地了解自己的祖國。相當一部分香港青年仍然只是把目光局限於香港,沒有把國家和世界作為自己謀求發展的廣闊空間。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國家十分陌生,在文化和歷史方面缺乏深切的了解。

 目前已經有二十萬港人北上工作,他們的年齡一般在三十五歲以上,收入在一萬五千港元以上,比香港中位工資高出百分之五十。香港應該為中國四個現代化和經濟走向世界作出貢獻,青年一代將有廣闊的舞台以發揮自己的才幹,並可以成為跨國企業的行政或專業人才。香港青年對於自己的競爭力信心不足,是由於香港的教育制度存在缺陷,一不能在才幹方面裝備他們,二不能在社會經驗方面充實他們,他們對於未來的發展空間缺乏認識,也方向不明。有一些大學畢業生,連普通話也不會講,不會聽,他們當然對向北發展心存畏懼,如果在大學階段組織他們到內地考察、上課和實習,青年的眼界更加廣闊,能力會更加強,適應力會更加好。

 在調查中,香港青年對自己在香港就業感到有信心的僅佔百分之六十七,滿意自己中文水平的佔百分之七十八,滿意自己的英文水平的更低至百分之三十六,亦反映了香港青年明白自己受到的教育不足以應付未來的競爭,教育部門和工作者宜檢討對青年裝備不足的責任。香港處在急劇轉變的時代,教育質量必須追隨知識經濟時代與時俱進,教育工作者應該以身作則,不斷學習,精益求精,授業解惑,為年青一代的成長澆灌心血。

 香港正處在較長時期的經濟調整,產業正在轉型,企業正在裁員減薪,年青一代過慣了舒適的日子,習慣於一帆風順,從未經受過挫折磨練,面對經濟嚴冬期,已產生了危機感,成年人應該因勢利導,引導青年認識香港上一代人艱苦奮鬥,逆境自強的歷史,鼓勵他們腳踏實地迎接挑戰。特區政府亦應推動大學配合經濟的發展,開辦有實用價值的學科,使青年學生學以致用。香港融入珠江三角洲,中介城市的角色將更充分發揮,幫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香港的金融服務中心地位將更加鞏固,搵工難的局面才容易扭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