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1-23] 港隊唯一未獲政府資助

 香港學生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中屢創佳績,為此付出心力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創辦人之一兼主席岑嘉評卻道出鮮為人知的苦衷,他不諱言,港隊是唯一未獲政府資助的代表隊,所有老師是無私地義務為學生輔導,而財政方面,長期單憑一會之力支援學生訓練及籌集資金,難免力不從心,希望社會各方關注,使香港學生在數學方面的天份繼續得以發揮。

 他表示,多年來參加這項工作的老師及教署人員,都是義務性質,為訓練優秀的數學人才默默地耕耘。香港應該是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國家及地區中,唯一仍未獲當地政府資助的地區。雖然教署去年開始資助代表學生的機票,但培訓、雜費等都不予資助。他強調,香港若果沒有數學作為基礎,長遠而言,肯定不利本港科技發展;反之,如果政府肯投入更多資源,香港的學生必定大有可為,對提高本港學生的整體數學水準亦有幫助。

 岑嘉評說:「過去十年,亞洲各國均先後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除中國大陸一枝獨秀外,亞洲各國及地區亦先後有優秀表現。在一九八九年,香港隊表現甚佳,是英聯邦與東南亞各地之冠,之後,由於條件限制,成績已裹足不前。越南、印度、台灣等地均迎頭趕上先後闖入前五名;英、日、韓、星、澳洲等亦先後超越香港;菲律賓、泰國等都有顯著進步。」假若香港在數學方面不能奮發圖強,將會很快淪為弱隊。事實上,其他國家及地區正大力扶植數學教育,培養數學人才。繼韓國、台灣先後舉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菲律賓、日本亦已成功申辦未來幾年的賽事;而越南、新加坡、蒙古、泰國等亞洲國家,都表示有意主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