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3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3-17] 影話:「以貌取人」到內在美

——談《豬兜有情人》     •馬 馳•

 荷里活好幾對「兄弟檔」最近都有影片上映,這部風趣喜劇《豬兜有情人》由彼得•費拉利與波比•費拉利自編自導,創意頗別致;身材纖瘦的金髮靚女桂莉芙•柏德露今次搖身一變,飾演一位體重數百磅的大肥婆,沒料男主角積•伯格對她情有獨鍾,影片圍繞「情人」對她另眼相看發展劇情,拍得幽默風趣。

 《豬兜有情人》(Shallow Hal)是個簡單的「審美」愛情故事,意念就如俗語所說的「情人眼中出西施」,只要你投入感情,眼中的事物就會產生變化,被人嫌棄的「醜女」亦可能令你鍾情。費拉利兄弟抓住這一簡單的意念,集中刻劃積•伯格這位「豬兜」醜男,自小遵從父親的遺囑,娶妻要選「豐胸美臀」的靚老婆。可是成人之後,自身其貌不揚,「追」了好多靚女,人人對他退避三舍,令他十分苦惱;直至遇上一位在電視教人用「勇氣和尊嚴」解決問題的節目主持人,給他指點迷津,終於令他對事物完全改觀。

 影片立意鮮明,通過那位「智者」指出著重一個人外表的「膚淺」,要他改變「以貌取人」的習慣,看到別人的內在美。由此男主角開始改變自己,對別人熱情尊重,周圍的人彷彿都變得親切了;最不可思議的是他遇上在醫院當社工的桂莉芙•柏德露,她在別人看來是重量級的「犀牛」,但在男主角眼中,卻是身材苗條的絕色美女。

 桂莉芙•柏德露扮演這個肥婆,化「肥裝」的鏡頭其實不多,大部分戲都是由她真人靚樣演出,那是男主角「主觀鏡頭」中的美麗形象;其實眼前這個「靚女」大吃大喝毫無節制,一大杯飲料轉眼吸光;跳水就像投下深水炸彈,擊起鋪天蓋地的浪花;划艇則令小艇失去平衡,體重壓得另一端高高矗起;還一再坐斷餐廳椅子,四座震驚。這些側寫「肥婆」的鏡頭,處理得誇張、幽默,由此突出女主角在男主角眼中卻成了仙女下凡、十全十美的形象;尤其女主角的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內心自卑,這在情人眼中也成了「自謙」的美德,她的「自慚形穢」更令他憐愛。影片穿插好友要把被「催眠」的男主角喚醒,卻真正加強了他的擇偶審美觀,影片從「以貌取人」到注重人的內在美的轉變,寓意通俗風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