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7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7-30] (第18期)下半年應轉投環股基金

本報記者 何麗琪

 美國不少經濟數據開始反映其經濟正在好轉,可是外圍經濟向好仍未能帶旺本港經濟,本港仍受到通縮困擾,消費信心低迷,短期內能刺激經濟的措施有限。因此,下半年基金業銷售仍會以保本類基金為主,但基金公司需要在保本基金產品設計上花心思,提高產品參與率,以捕足市場的升勢,而且對沖基金的推出,亦會成為第四季基金銷售的焦點。

聯儲局料第四季加息

 景順投資管理零售業務總監兼聯席董事莫健歡表示,美國經濟雖受到市場不利因素所影響,包括企業會計制度出現問題、中東局勢緊張、盈利表現未達到理想水平,美元兌歐元持續疲弱,創下26個星期低位等,都令投資者信心頓失。不過,美國本土仍出現溫和通脹,消費者的購買意慾仍存在,估計聯儲局將會於第四季加息。

 美國經濟持續好轉,亞洲各國出口料可帶動而出現強勁增長,但本港卻未必能受惠。莫健歡解釋,雖然外圍因素開始好轉,令亞洲地區的出口有強勁增長,本港仍受本土因素拖累,經濟在短期內出現強勁反彈的機會微。

港內需有賴樓市復甦

 他指出,本港通縮情況仍然持續,消費者信心未見好轉,最致命的是樓市鎖死大部分資金,影響投資意慾。因此,樓市復甦便成了復甦本港經濟強勁增長的重要關鍵。短期內樓市迅速復甦的機會不大,而政府推行振興樓市的措施,例如減少重售居屋的數量等,對樓市起正面幫助,估計2003至2004年,樓市便可全面復甦。

 環球市況開始好轉,但本土情況未見好轉,都令本港基金銷售情況將會有所轉變,莫健歡表示,市況低迷,上半年基金銷售以保本基金為主,今年底環球市場將會出現復甦,投資者在投資策略上便應作出相應部署,不應將資金鎖死於保本基金上,反而應該將部分資金放回傳統股票基金上,以捕足環球的升勢。可是,投資者應避免將資金集中投資於單一股市或單一行業類別的基金,應注意風險管理,其中環球股票基金將會是投資者分散風險的組合。

第四季焦點對沖基金

 基金公司在產品設計方面,莫健歡預期,保本基金的理想銷售情況仍會持續,但過去一年已經有不少存戶將資金投資於保本基金上,故此基金公司在產品設計方面,會作出相應轉變,投資組合不再偏重於現金及債券,參與率需要做到較過往的保本基金為高,才能吸引投資者將資金再投入保本類基金。

 此外,他表示,證監會即將批出可供零售的對沖基金,莫健歡預料,第四季的焦點將會集中於對沖基金上,其中保本類的對沖基金相信會較受市場歡迎及接受,而投資的風險亦會相對較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