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7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7-30] 赤字問題困擾美國復甦

放大圖片

 美國財赤惡化,投資者已對美元失卻信心。

柏斯理財集團

 近兩年美國經濟持續衰退,企業的盈利出現倒退甚至虧損,而美國的經常帳(Current Account)及政府的財政今年度亦錄得龐大的赤字,有可能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令經濟傷上加傷。美國首季經常帳赤字由去年第四季的951億美元大幅標升至1125億美元,是自199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五月份的政府財政赤字亦高達806億美元,遠較去年同期的271億美元為高,增加了五年以來再度錄得財赤的機會。

擔心美國還款能力

 美國今年首季經常帳赤字以及貿易赤字齊創新高,美國商務部解釋赤字擴大的主因是入口持續上升,首季商品的入口高達2700億美元,而出口則只有1650億美元。另外,油價持續高企,令石油入口的產品總額持續增加,4月份的平均油價由3月份的19.18美元一桶升至22.48美元一桶,是自1990年10月以來的最大月度增幅。

 經常帳反映一個國家貿易及政府的收支平衡狀況,其實自1982年至今,除1991及92年外,美國都錄得經常帳赤字,主要原因是美國政府奉行強美元政策,令美國出口缺乏競爭力,導致貿赤不斷擴大,然而過往美國能吸引外資流入來投資才不致令情況惡化。不過,近年的經常帳不斷擴大,表示美國大量入口外國貨品,形成大量美元充斥海外,對美元造成貶值壓力。過往美元資產須每天吸引10億美元流入以免赤字惡化,但現階段美元資產相對價格偏高,很難吸引資金流入,加上投資者擔心美國的還款能力及美元變弱,導致近期市場大手沽售美元資產。

大增軍費財赤惡化

 除了貿易出現赤字外,美國政府的財政亦出現巨額赤字,從去年十月開始的2002財政年度的首八個月,美國政府支出達1.37萬億美元,而財政收入只有1.22萬億美元,財政赤字高達1,470億美元。單在五月份政府的財赤達806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80億美元,主因是美國政府為了刺激經濟而削減稅務,令政府於五月份的收入大幅減至1,025億美元,而同期的開支則高達1,831億美元。

 事實上,政府財政惡化主要有幾個原因,現時布什的共和黨與克林頓的民主黨在許多政策上有很大的差距,如在軍事政策方面,過往克林頓在軍事支出進行縮減,相反共和黨上任後大幅增加軍事預算,特別是發生了「911」事件後,軍事的財務需求大幅增加,2002年度的軍事支出已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00億美元。另外,新舊政府在老人福利及醫療政策方面亦分別很大,今年會計年度在退休福利及醫療開支較上年度亦分別增加170億及260億美元,是財政惡化的主因。

美元弱勢改善貿赤

 經濟情況惡化及新的減稅方案令政府的稅收大減亦是財赤的另一主因,聯邦政府今年度所徵收的個人所得稅及企業利得稅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1,200億及150億美元。而美國的失業率持續高企,亦令政府在對失業人士的補助金開支在今年度增加120億美元。從1998年財政年度至去年仍錄得盈餘,然而去年的盈餘已從2000年度的2,370億美元急劇降至去年的1,270億美元,故估計本年度可能出現超過1,000億美元的赤字。

 如美國的財政持續嚴重,政府或需向市場籌集資金,令利率上揚,將加重美國政府的負擔及進一步打擊經濟復甦,故美國政府現時的首要任務是控制財赤不再惡化,否則會衝擊投資者的信心,把資金撤走。不過,隨著美元逐步轉弱,美國的出口競爭力將變得加強,有助改善目前嚴重的貿易赤字,從而收窄政府財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