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16] (第21期)中國基金逐步邁向國際化

放大圖片

 中央基金結算系統有利內地基金業與國際接軌。圖為上海證券大廈交易大廳。

 中國開放式基金結算系統在八月初投入運作後,昨天已開始接受投資者認購首次新藍籌基金,意味著中國證券基金邁進更成熟的市場運作。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內地推出中央基金結算系統對各方面都有益處,最重要是加強內地基金業資訊交流,中介人更易取得業內相關資訊作研究和比較,以及業界與投資者關係更密切,從而使內地基金業能更快地與國際接軌,吸引更多外資。

 龐寶林表示,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剛開發完的開放式基金登記結算系統昨日正式投入運行。這正好反映內地進一步落實執行入世條款,以及中國基金市場正逐步邁向國際化,業內規範管理更專業,有利基金業長遠發展。

規範管理利基金業發展

 內地基金業統一登記及結算平台,對基金業有三方面的利好影響。龐寶林稱,內地推出中央基金結算平台,對中介人(即基金經理或證券商)的益處尤大。內地設立一個基金結算及交易平台,可以讓其透過該系統進行買賣及贖回,並可以在任何一個合法的證券所進行買賣,大大減低了中介人的經營及交易成本,有助內地基金企業未來的發展。

 第二個影響,龐寶林認為,中國版圖宏大,基金業的資訊傳遞相對較為困難,現時各間基金公司各自發表其基金表現數據,以及基金買賣的資料等,基金業界都是各自為政互不干涉。若未來越來越多的開放式基金推出,投資者更難以作比較。現時統一平台系統便有好處,基金業的信息交流更容易,投資者更易取得有關資料,入市意慾也相對大。

基金業信息交流更容易

 基金業界與投資者關係將更密切。龐寶林解釋,中央基金結算及交易,投資者可透過該平台更易取得相關資訊,投資者與業界溝通增加,可藉此加強內地基金公司的企業管治,以便將他們提升至合乎國際水平。

 不過,作為一個電腦化的交易平台,龐寶林建議,需要注意風險管理及支援的基制,以避免電腦系統出現問題時,令投資者出現金錢上損失。同時,該平台已經開始運作,但都需要依照市場特性及需要,作出適當的調整,以滿足市場的需求。  本報記者 何麗琪

收益型基金應運而生

 內地開放式基金發展步伐正續步加快,推出基金種類越來越多,可見中國基金業發展走向新的階段。本月便有兩隻不同類型的新基金推出,包括收益型開放式基金及契約型開放式基金,反映基金業正向多元化發展。

 內地開放式基金的數目不足十隻,而首隻收益型開放式基金已於昨日公開發售,該收益型開放式基金為寶盈鴻利收益證券投資基金,得到中國證監會批准發行,該基金管理人為寶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內地基金業多元化發展

 所謂收益型開放式基金,是指該基金將主要投資於業績優良並能穩定增長、現金流狀況良好、有滿意紅利分配政策,或者調整後市盈率較低上市公司股票和固定收益證券。符合穩定收益型條件公司投資比例,不低於該基金股票投資總額80%。

 然而,該基金將對不同市場採取相應投資原則,根據期限相配的原則決定資產配置,而其風險水平和期望收益低於股票和積極成長基金,高於固定收益型基金。

 據了解,寶盈鴻利收益的目標客戶主要為保險公司、有充裕自有資金的企業,以及對本金安全要求較高個人投資者。在認購限額和收費設計上,寶盈鴻利收益調低最低認購金額,最低金額為人民幣1000元,直銷客戶每次認購最低金額為50萬元,超過部分均不設最低級差。認購費於1億元以內的為0.9%,超過1億元以上部分免收認購費。基金發行方面,除直銷外,寶盈鴻利收益將通過中國農業銀行2000多個營業網點和國泰君安、聯合、國信等券商近200多個營業部進行銷售。

寶盈鴻利投資固定收益股

 此外,另一隻得到中國證監會批淮發行的契約型開放式基金——融通新藍籌證券投資基金為契約型開放式基金,已於8月15日開始接受投資者認購,投資者可於國泰君安、華夏、國信、招商、聯合等五家證券公司的營業網點辦理認購新藍籌基金業務。該基金的投資目標是通過組合投資,在嚴格控制風險的前提下謀求資本增值,為持有人獲取長期穩定的投資收益。

契約型開放基金准發行

 不過,「新藍籌」基金並不同於國際上通行的「藍籌」,主要是指處於成長階段和成熟階段早期,已經開始顯現行業龍頭風範,收益開始大幅度上升,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成長型企業。

 融通新藍籌基金將採取多渠道的銷售模式,通過公司直銷、銀行代銷和券商代銷3種方式進行。融通基金公司的3個直銷中心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深圳發展銀行3家銀行及國泰君安證券、華夏證券、國信證券、招商證券、聯合證券五家券商在全國的4200多個網點將同時發售。  本報記者 何麗琪

龐寶林:港已落伍

 歐洲及美國等地的中央結算系統,皆有專為開放式基金而設結算服務,8月份開始內地已經推出相關基金結算系統。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歐美及內地相繼已經出現中央基金結算制度,反觀香港到目前為止亦未能擁有一個中央基金結算制度及系統,將會影響本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政府應該為中央基金結算系統作出研究。

配合發展基金中心

 龐寶林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早前與歐洲結算系統達成聯網協議,於今年底金管局與歐洲結算系統進行直接聯網,透過這項安排,香港及亞洲其他地區的投資者可以透過本身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所設的戶口,直接持有及結算符合歐洲結算系統資格的債務證券。

 港交所正與歐洲交易所商討將證券產品及期貨的買賣及結算聯網,使兩地投資者可互相買賣兩地產品。但卻缺乏一個專為基金業而設的中央結算系統,將會影響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形象。龐寶林表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早前於基金公會的午餐會發展講話,決意將本港發展成一個基金中心,所以政府有必要從這方面作出考慮,研究成立中央基金結算的交易平台,使基金業的資訊更容易最得到,以及提升企業管治的水平,從而吸引更多外資來港投資及設立基金管理公司。  本報記者 何麗琪

深交所頒基金淨值代碼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深交所基金債券部負責人早前為市場利用行情發佈系統,為開放式基金發布淨值等有關問題,進行解釋。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開放式基金目前通過報刊及銀行網點進行淨值披露,難以覆蓋證券市場全體投資者,制約了開放式基金的發展。故此,因應基金管理人及投資者的要求,並經技術部門評估,在確保市場安全運作的前提下,決定利用行情發佈系統為開放式基金揭示淨值。經過一段時間的調試和準備,昨日(8月15日)融通基金管理公司正在發行的「融通新藍籌證券投資基金」正式揭示在深交所的行情系統上。

 深交所編製了開放式基金淨值揭示代碼及簡稱,並通過行情系統中「前收盤」一欄來揭示前一日每百份基金單位淨值。投資者可以通過開放式基金的淨值揭示代碼查詢前一日開放式基金的百份基金單位淨值。

 為規範深圳證券交易所開放式基金淨值揭示代碼的編製工作,維護「開放性、完整性、兼容性、安全性」原則,深交所特制定了《開放式基金代碼及簡稱編製規則》。開放式基金淨值揭示代碼由六位阿拉伯數字組成,前兩位「16」或「15」表示開放式基金,中間兩位為基金管理公司的代碼,後兩位為該基金管理公司發行的全部開放式基金的順序號。開放式基金的簡稱由4個漢字字符串或長度不超過4個漢字的字符串構成。例如融通新藍籌開放式基金,其基金淨值揭示代碼為「161601」,簡稱為「新藍籌」。

 已經募集成立的開放式基金在行情系統中揭示的是每百份基金單位的前日淨值,在發行認購期的開放式基金,在行情系統中揭示的是每百份基金單位的發行認購價。融通新藍籌昨日正式公開發行,其百份單位認購價為101元,其中1元為認購費。

基金結算系統具三大特點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完成開發開放式基金登記結算系統,於昨日已經開始接受基金認購,該系統早於8月4日正式投入運作。其主要的作用是利用現有證券登記結算系統資源,以及專業運作經驗,為開放式基金構建銷售、登記結算及客戶服務的通用平台。

 該系統的負責單位中國結算公司,在得到中國證監會批准下,並根據《證券法》、《公司法》等法規設立全國證券登記的結算機構,其業務基本上接受中國證監會領導、監督和管理。該基金系統的建立,為投資者、基金管理公司、基金銷售代理機構提供開放式基金全方位技術支持和服務,有利降低全行業成本,提高市場效率。

 隨著市場發展,基金銷售渠道多樣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該基金系統主要有三個方面的特點。第一,該系統具有較完備業務功能,可以為有關方面提供開放式基金的認購、申購、贖回及相關登記結算、權益分配等全方位服務。第二,可以為從事開放式基金業務的證券公司及商業銀行聯網,提供開放式服務平台。目前,該系統已與國泰君安、華夏、國信、招商、聯合等五家證券公司聯網,未來將可連接更多機構。第三,可以為未來金融品種創新提供業務支持,如交易所交易開放式基金(ETFs)和封閉式轉開放式等。

 事實上,國際市場已經相繼出現相類似的結算交易系統,業界相信機構利用中央登記結算系統,是基金業未來發展必然選擇。如美國證券清算公司(DTCC)及歐洲結算(Euro clear)等都開發了開放式基金系統,為開放式基金業務提供相關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