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30] 專家提經改五大任務

 【本報記者楊帆北京新聞中心二十九日電】官方權威人士近日在此間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國政府將從五個方面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體制環境。

 據這位權威人士介紹,下半年的五項經濟改革任務包括:

 一、要穩步推進電力、民航、電信等行業的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對改革工作的指導,確保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和職工隊伍的穩定。二、要積極、穩妥地推進軍工、有色、煤炭等行業和資源枯竭礦山的破產關閉工作,嚴格規範操作,落實穩定領導工作責任制。三、認真抓好農村稅費改革試點,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抓緊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非試點地區的農民減負工作。四、結合近幾年改革實踐以及入世帶來的影響,抓緊研究提出進一步完善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方案。五、結合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做好投融資體制改革方案的完善工作,並爭取盡快出台。

 專家認為,為了從根本上消除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必須繼續深化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實現五大重點突破:一,大力調整所有制結構,消除不利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歧視性政策,給非公有制經濟以「國民待遇」;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解決「一股獨大」問題,建立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國有企業的激勵與約束機制;三,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制定相應的法規制度來有效保護和協調勞動者與要素投入者權益及其相互關係,要不斷完善稅收制度;四,加快建立社會保障體系,擴大社會保障的覆蓋面,拓寬社會保障資金的籌資渠道;五,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減少政府審批。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高尚全近日指出,當今,產權多元化、資本社會化、分配公正化、管理法治化,是當今市場經濟發展的普遍趨勢。因此,中國當前的經濟體制改革必須要在這「四化」上下功夫,在這「四化」上探索新思路,尋找新突破,開創新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