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9-07] 鼓勵農民使用無毒農藥

放大圖片

安丘蔬菜服務中心檢測人員正進行大b有機磷殘留的檢測。(本報記者)

 檢測只是手段,從源頭上解決農產品尤其是蔬菜、水果、茶葉的農藥殘留超標問題才是根本目的。安丘臨浯鎮「北京有機農莊」內的高壓殺蟲燈、黑光燈、黃板、糖醋盆和一個個土雜肥堆格外醒目。據了解,利用蟲子的趨光性和趨黃性使用物理辦法殺蟲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對蔬菜造成任何危害,最大限度避免了農藥殘留。而土雜肥、圈肥代替化肥也大大提高了蔬菜的品質,保證的食用安全。山東省農業廳農藥鑒定所根據農業部於今年六月的199號公告中停止受理一批高毒、劇毒農藥的登記申請以及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農藥和不得在蔬菜、果樹、茶葉、中草藥材上使用的高毒農藥品種清單加強對農藥生產廠家的監督管理,嚴禁其生產違禁、高毒農藥,並對生產禁止上市農藥的企業進行處罰。同時,鼓勵農民使用阿維菌素、苦參鹼、菌克毒克、農抗120等無毒的生物農藥。

 此外,山東在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和部分農貿市場設立專營區,在設立專賣店、在超市、連鎖店設立專櫃,實施市場准入制度。凡是經檢測合格的產品憑證進入專營區,並由生產基地配送到城市專櫃,直供直銷。目前,該省已建立(含在建)無公害、放心農產品專營市場一百一十三個,優質安全農產品專營區一百一十七個、專營櫃二百五十四個、專營店二百三十九個,建立農產品配送中心三十一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