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07] 文匯社評:以開放態度支持大學合併方向

 中大及科大最快於零五年合併的消息在社會上尤其是教育界引起熱烈討論,甚至出現了一些非常對立的意見。

 我們認為,對於大學合併問題引起的不同反應,應該從三個方面看:第一,大學合併是本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舉措,方向正確,整個社會應該對此持開放和支持態度;第二,大學合併涉及諸多錯綜複雜的問題,應該慎處;第三,大學合併是一項龐大而艱鉅的社會工程,政府有責任擔負起推動和協調的責任。

 首先,教資會於今年三月發表的報告書,其實已經建議參考英美、新加坡及內地的做法,以「擇優原則」分配資源,集中資源辦少數國際級大學。這種通過市場競爭機制達致大學合併的方向,當時已得到社會的廣泛贊同。本港已有八間大學,數量可觀但競爭不力。大學教育要改革,就要打破大鑊飯制度,質素與成績不佳的院校,資源會愈來愈少,在市場淘汰機制下走向合併是大勢所趨。然而,通過市場淘汰促成合併,殺傷力太大,並會浪費資源,拖延本港高等教育改革良機。當局在市場淘汰之前推動合併,有利減低震盪,善用資源和爭取改革時機。一所大學要耗費很多資源,除了一套行政架構和人員外,還有校長、院長、講座教授、教授和講師等人員以及不同學系,如果合併,重疊的架構、學系和人員難免要精簡,重疊投放的資源也要節省下來,這其中的利益關係重組和資源重配雖然是合理的,但由於不可避免地要觸及不少人的既得利益,因而引起強烈反彈是不足為奇的。但是,既然合併方向正確,而且主動合併還能減少市場淘汰下被動合併所形成的殺傷力,社會各界應該對此持開放和支持態度。有趣的是有的大學一方面贊同合併方向,一方面又不願意合併到自己頭上,這種取態說明改革一旦觸及自身利益,要正確對待是十分困難的。但是,對包括大學合併在內的各項改革,如果我們都能從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著眼,就能擺脫從局部和短期利益看問題的局限。

 其次,大學合併是很複雜的事,不同大學在聲譽、學術特色、辦學理念、學制以至校園文化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異。如果要落實合併,應該採取謹慎態度,成立專家小組,研究每個細節,並進行廣泛諮詢,以增加決策的科學性和可行性,使有關改革減少阻力和震盪,達致最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再次,本港大學合併是一項龐大而艱鉅的社會工程,政府有責任擔負起推動、協調和落實等工作。目前本港的八所大學,是奉行按學生人數撥款資助模式,在缺乏市場淘汰促成合併的機制之下,政府責無旁貸負有推動、協調和落實合併等責任,將此說成是干預大學自主,甚至批評官員「主宰一切」,是不適當的。大學教育的改革牽扯到香港整體教育的佈局,大學教育經費基本上是由政府撥款,政府對大學的改革當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大學合併倡議引起的激烈反應,反映本港包括大學合併在內的各項改革極為複雜,阻力重重,十分艱難。但是,我們認為,任何改革都不能因為困難而廢棄和停頓,關鍵是社會要以開放態度支持改革;同時,政府在推動和落實改革時,也應該考慮縝密,準備充分,使決策更加完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