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08] 文匯社評:盡快檢討和改革綜援制度

 據最新統計,九月份領取綜援的人數再創新高,達二十六萬多宗,按香港約有二百萬個住戶計算,每八個家庭便有一個家庭領取綜援。依照目前綜援開支增長的速度,下年度的綜援開支將達一百八十億元,比本年度增加二十億元。

 政府已經連續四年出現財赤,今年頭五個月的財赤已達五百六十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演辭中曾提出警告,本港財赤惡化情況不能持續下去,必須務求於○六至○七年度達至收支平衡,並必須把近年急速膨脹的公共開支,控制在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兩成以下。

 控制公共開支,盡快檢討和改革綜援制度不可忽視。為真正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援助是必須而且應該的,但綜援計劃只是安全網,不是用來謀生的工具。而香港的綜援計劃在許多方面已經超越安全網的範圍,衍生了不少弊端。政府有關綜援制度的檢討將會在今年年底完成,我們認為,有幾個主要方面是必須進行探討的。

 首先,必須按照通縮調整綜援標準金額。九九年至今,通縮累計百分之十二點四,但綜援的標準金額一直凍結,因此綜援標準金額至少有百分之十的下調空間,按照明年一百八十億元綜援金額計算,可因此節省十八億元。本港持續通縮,許多生活必需品價格也相應下調,調整綜援標準金額是公平合理的。

 其次,目前一個四人家庭每月領取一萬零一十五元綜援金,比低技術工作收入高出百分之四十。綜援收入竟然比工作收入還要多,這種不公平現象嚴重脫離現實,無形中侵蝕香港誠實勤奮、自強不息的優秀傳統。隨著香港成本的調整,工資會繼續下調,如果領綜援好過打工的現象繼續下去,自願失業的誘因就會增加,越來越多的人會加入領取綜援的隊伍,低收入工作無人問津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政府的財赤也會繼續惡化。因此,除了按照通縮調整綜援標準金額之外,還應該按照工資下調趨勢削減綜援金額。

 再次,檢討和改革綜援制度,還必須從香港人口的源頭抓起,堵住綜援開支擴大的結構性漏洞,這個漏洞就是香港現時的移民政策。香港移民政策的原則主要是家庭團聚,這固然有合理之處,但對新移民的勞動技能和教育水平沒有任何要求,對新移民來港後是否能自食其力竟然不加考量,這種移民政策在世界上堪稱罕見。隨著香港經濟轉型和福利越來越好,對於內地低文化低技術的移民,具有越來越大的吸引力,因為一旦取得香港居留權,就可以申領綜援,好過在內地辛苦工作。有些內地女子之所以爭先恐後嫁給港人,爭居港權風波之所以一度紛紛擾擾,與香港的移民政策和綜援制度存在密切關係。與此同時,內地真正的人才並不一定能夠或願意來香港,因為他們只能循限制嚴格的專才計劃來港,而且許多內地人才在大陸的發展空間寬廣,他們也未必願意來港。能夠創造財富的人才來不了香港,領取綜援的人不斷湧來香港,這種移民政策必須盡快改變。

 此外,越來越多失業人口申領失業綜援,容易形成失業者長期依賴,他們日後更沒有能力找到工作,令永久性失業隊伍不斷擴大。因此,除殘疾或單親家庭家長外,所有領取失業津貼的人士,都應該接受政府提供的工作,不願意者應該取消綜援。政府有一些厭惡性行業和工種,為何領取失業綜援而力所勝任的人士不能做呢?其實,本港仍存在有工無人做的現象,其中一個原因是領取綜援不僅收入更高,而且不必勞累。所以,檢討和改革綜援制度,還必須引入「工作第一」要求,務求推動失業者早日重投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