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16] 文匯社評:穩定對香港經濟至關重要

 印尼峇里島恐怖炸彈襲擊,使東南亞區域穩定問題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多種亞洲貨幣再遭貶壓,但受到美股上周大漲的影響,亞洲股市大多暫時靠穩。承接美股升勢,本港股市昨天大幅上升三百七十點,升幅逾百分之四,恆生指數收市重上九千點,成交八十億元。

 恐怖襲擊使印尼股市急挫,貨幣匯價大跌,當地央行出手干預托住匯價,反映有明顯走資的情況。亞洲其他市場雖然暫時沒有出現下滑趨勢,但由於「恐怖主義已經來到東南亞門檻」,其他亞太股市在安全受到困擾的情況下,也都可能出現走資的情況。外資要找避難所,香港是理想之地,因為香港是亞太地區最安全、經濟基礎最穩健、投資環境最優良的地方。

 當然,由於香港是一個開放、規範及成熟的市場,資金流動迅速,其中流入的熱錢往往擇肥而噬,目的是為了賺取短期利潤。所以對於短期熱錢流入和港股上升,宜以平常心看待。但是,資金流入對市場是巨大的心理支持,越多資金流入,市場就會越活躍。以目前港股的升勢看,主要是在跌破九千點心理關口之後,受到美股大幅上升形成的反彈。目前還沒有大量外資流入香港的跡象,但是,如果美伊開戰,資金大量流入香港的可能性便會增加。

 長期來看,香港回歸五年來,每年都有大量外資流入,去年流入的外資也有二二八億美元。目前,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的公司超過三千二百家,平均每星期都有一個地區總部在香港誕生。香港之所以成為外來投資熱土和跨國公司環球總部,除了因為經濟自由開放、具有良好營商環境,以及優越地理位置之外,香港的安定以及香港背靠政治穩定、經濟蓬勃的中國內地,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香港在二戰後的經濟起飛和繁榮,與中國政府在政治上穩定香港、在經濟上支持香港密切相關,這使香港能夠長期保持良好的投資環境。在亞洲金融風暴中,中央表示不惜一切代價支持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並且在香港經濟陷入困難時,採取放寬內地遊客來港等許多措施幫助香港。僅二○○○年內地在香港的直接投資已達一百四十億美元,雖然與香港投資內地的比率仍有一段距離,但隨著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和進一步開放對外投資渠道,「北水南調」將為香港帶來更多投資。

 過去五年,由於泡沫經濟爆破、世界經濟不景,以及香港在經濟全球化中進入轉型等多種原因,香港陷入經濟困難,要克服困難復甦經濟,內地和香港繼續保持穩定局面,更加顯得重要。

 最近特區政府發表了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引起社會各界熱烈討論,民意主流對二十三條立法表示支持,認為可確保國家及香港的長治久安,有利營造投資的良好環境。與內地一樣,今後五到十年,也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香港必須繼續保持社會穩定與和諧,才可以充分發揮原有的優勢,並抓住內地經濟蓬勃為香港創造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克服目前的困難,成功推動經濟轉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