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1] 文匯社評:開放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港美達成新航空協議,不僅有利香港鞏固航空、物流、旅遊中心的地位,而且對開放香港經濟,增加經濟活動,刺激競爭活力,以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挑戰,也是一個重大突破。政府主導解決這一困撓香港多年的「開放天空」問題,顯示政府加強開放,推動香港經濟的決心和魄力。

 港美新航協的內容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香港開放更多第五航權予美國的航空公司,二是國泰航空公司獲得美國的二十五個航空點的代碼共享。在第一方面,香港機場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機場,容量很大而未充分利用,多了第五航權後,客貨量均會增加,有利鞏固香港航空和物流中心地位,並為本港旅遊業帶來更多客源,在整體上可令本港經濟得益和增加就業機會。在第二方面,有了代碼共享後,國泰可以進入美國本土的航空點,有利香港進一步擴闊航空服務網絡,為香港的航空公司帶來新的商機。

 國泰航空公司表示,對協議中有關「第五航權」最終訂出之結果感到失望,並批評這只是一面倒向美國航空公司利益,而非一份平等互利的交換條款。我們認為,香港在與外國談判航空協議時,需要考慮現有航空公司的利益;如果香港的整體利益與某一間公司利益不一致時,當然要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依歸。應該說,已經達成的港美航空協議,是符合香港的長遠發展和整體利益的。

 實際上,在這個協議中,不僅代碼共享的安排是一個突破,而香港進一步開放天空(即開放更多第五航權)則是一個更大的突破,二者綜合起來會增加航空市場的競爭。在代碼共享方面,國泰雖然可進入美國本土的二十五個航空點,但是,要真正在美國航空市場得到商機,國泰就必須與美國的航空公司競爭;在美國航空公司得到香港更多第五航權方面,由於經本港飛往第三地的美國客運航班將從目前每周的二十八班增至五十三班,貨運航班更從每周八班增至五十八班,國泰在本港航空市場也面臨新的競爭。但是,開放天空免不了會出現競爭,而競爭並非壞事,首先是由於香港整體客貨運量大幅增加,對本港許多行業都有好處,國泰由於客源貨源充足,本身的運量也不一定會減少;其次是面臨競爭之下,旅客及付貨人會有更多選擇,使機票和貨運價格出現下調空間。形勢所迫,國泰在成本和機師工作態度方面,就有了更多調整和改善的動力。這對於鞏固香港航空中心的地位,具有積極的意義。

 香港雖然多年來連續被評為最自由經濟體系,大體上維持了開放及公平競爭的政策,但是,香港在航空業、物流業、公共交通等重要領域,仍然存在某種保護主義及封閉的現象。獨市生意之下,不思進取的積習和「皇帝女不愁嫁」的心態,往往導致競爭力下降和收費昂貴,亟待合理地開放和引入競爭,才能有效降低本港營商成本和減輕市民負擔,並在競爭機制下刺激和提升本港有關行業的競爭力,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