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2] 文匯社評:官民協力解決失業問題

 政府昨天公布最新失業率為百分之七點四,比上次下跌零點二個百分點。但昨天同時有幾個與失業問題相關的訊息,包括:一至九月個人破產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兩倍,預期本港連續四十七個月通縮,一項調查顯示本港中小企業對經營前景不樂觀,此外還有調查顯示六成多公司會在明年凍薪和減薪。

 上述訊息綜合起來,說明失業問題依然十分嚴峻。首先,破產是失業的副產品,在結構性失業壓力之下,難免推高個人破產個案。其次,失業和失業威脅對消費信心打擊最大,所以通縮持續也籠罩著失業問題的陰影。再次,中小企業吸納本港一半以上就業人口,它們的經營前景困難,意味著失業率會上升。此外,私人公司在凍薪和減薪的同時,縮減人手也會成為調整成本的重要措施。

 根據以上分析,我們認為,短期失業率下降,與政府千方百計創造職位的措施密切相關。而中長期失業率是否會下降,既要看外圍情況,更要看政府和市民是否能夠共同努力去增加就業機會。

 在目前內外經濟環境如此惡劣的情況下,出現短期失業率下降,十分難能可貴,這與政府就業為先的措施發揮了一定成效分不開。例如,特區政府通過與內地磋商,由今年初起,內地取消「香港遊」配額制度,內地商務旅客多次入境商務簽證的有效期亦已由六個月延長至最多三年。這些措施實施以後,今年首八個月已有超過四一一萬名內地旅客到訪香港,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四十五,增加了零售、酒店、飲食等行業的就業職位。此外,在物流、基建、推動本土經濟、青少年就業計劃、打擊黑市勞工等方面,政府的措施對遏止失業率上升,也取得成效。近日,港美新航空協議的簽署,將使香港整體客貨流量大幅增加,亦有利許多行業增加就業機會。政府還決定重組就業專責小組,令其成為一個高層論壇,顯示政府對就業問題的重視。這些都表明,董特首一再說他「發夢都諗緊」增加就業,政府所有政策會以增加就業機會為先,絕非虛言。在目前環境下,每增加一個職位,就可以紓緩一個家庭的困境,或減少一分綜援的壓力,因此可以說「創造一職位勝造七級浮屠」。在這方面,特區政府急市民之所急,想市民之所想,值得充分肯定。

 但是,香港面對的是由於經濟轉型而引致的結構性失業,加上受世界經濟不景的影響,本港失業情況在短期內難有根本性的改善。儘管特區政府在創造職位方面,已經作出積極努力,並且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如果把解決失業問題的擔子完全推給政府,每個人都等待政府派發職位,也是不現實與不合理的。有人一面批評政府偏離「小政府」角色,一面又要求政府包攬起解決失業的全部責任,這是自相矛盾的。失業問題的解決,最終有賴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現實是,經濟全球一體化來勢兇猛,周邊城市競爭力咄咄逼人,香港每個市民和每個企業,都面臨挑戰。在物競天擇的規律下,要得到生存和發展的立足點,就不能故步自封和抱殘守缺,就要自我升值和提高競爭力,這是從根本上解決失業問題的必由之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