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5] 文匯社評:財赤嚴峻 敲響警鐘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昨日將香港本地貨幣債務前景評級,由穩定調整為負面。這是一個相當負面的消息,因為它會加深外界對香港龐大財政赤字的憂慮。不過這個負面消息也有積極意義,它敲響了本港公共財政的警鐘,有助於市民了解真實的財政困難和市場環境,推動全社會關注、重視並共同致力解決日益嚴重的財赤問題。

 財赤問題嚴重,承受最大壓力的當然是政府。這不僅是因為財政赤字的數額龐大,也不僅是因為外界對政府有不少責難,更因為政府解決財赤阻力重重,步履艱難。眾所周知,解決財赤的辦法無非是開源節流。然而,節流不易,開源亦難。

 在節流方面,自財赤問題出現以來,社會上要求節流的呼聲日漸高漲。然而,縮減開支,知易行難。因為,花費在公務員和公營機構員工的薪酬、福利和市民社會保障有關的經常開支,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八十。削減這方面的開支涉及許多人的切身利益,談何容易。政府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公務員減薪百分之四點七五,遇到巨大的阻力。政府最後將減幅大大降低,也都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立法會爭取到微弱多數得以通過。即使如此,仍然有公務員到法院狀告政府減薪。至於政府提出減少部門開支、根據通縮降低綜援金額、減少經濟效益不高的基建工程等等,都遭到社會上不同利益團體尤其是某些立法會議員的反對和指責。

 開源方面,在經濟處於困境的時候,企業受到百業不景的困擾,市民飽受減薪裁員的壓力,加稅加費絕非易事。當政府透露研究加稅加費之後,社會上的反對聲音也是不絕於耳。加利得稅涉及工商界的利益,加薪俸稅將影響打工仔的荷包,等等。一些「逢加必反」的團體和議員借機高調指責政府。

 毫無疑問,政府在解決財赤方面負有最大的責任。我們不能說政府紓緩財赤的工作很有成效,我們也不否認政府應該在解決財赤方面拿出更大的魄力,但我們也不能否定政府確實已經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事實表明,無論開源還是節流,都涉及各方面的切身利益。沒有全社會的配合,沒有各階層、各界別作出應有的承擔,政府的努力是難以達到效果的。

 財赤嚴重性的凸顯也是一個契機,促使市民面對現實,對解決財赤的問題乃至香港未來的發展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亞洲鄰近地區在金融風暴之後紛紛壓縮財政開支、降低公務員工資,先節流、後開源,創造了官民共渡時艱的良好氛圍,形成了民眾的凝聚力。這些經驗值得香港學習。香港面對財赤困難,需要共同分擔,才會有解決的辦法。各界別、各階層不僅要在討論中加深認識財赤問題的嚴重性,提出解決財赤的方法,而且應該通過討論凝聚共識,排除節支加稅的巨大阻力,共同為解決財赤作出自己應有的承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