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6] 文匯社評:江主席訪美成功 香港機遇更多

 江澤民主席和布什總統昨晚在得克薩斯州克勞福德牧場舉行高峰會談,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在高峰會談中,雙方討論了雙邊關係、朝鮮局勢、伊拉克局勢、反恐合作、防止武器擴散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在台灣問題上,美國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不支持台獨,有利於中美關係今後進一步發展。短短一兩年之間,美國由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改為視中國為朋友,這反映了世界局勢深刻的變化,也說明了中國外交的成功。中美峰會的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國充滿了自信,外交更加成熟老練,勇於嘗試,化解各種風波氣定神閒。美國一些親台勢力和陳水扁在中美峰會之前,搞了不少小動作,企圖干擾中美關係的發展。北京談笑之間,便把台灣的圖謀化為泡影。江澤民主席訪美時,引用了李白「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概括中美關係的進展,十分生動和形象化。

 中美改善關係,加強經貿合作,肯定有利於兩國經濟發展,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中美峰會之後,美國企業將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中國也必然增加對美的出口。中美貿易的前景更加光明。今年美國經濟起伏不定,唯獨中美貿易繼續大幅上升,今年一月至八月,兩國貿易額達到六百零二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十四點六,預計全年雙邊貿易額可以突破九百二十億美元,創下新紀錄。美國對華投資轉趨積極,今年一月到七月,美資投入中國達到三十多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三成四。中美峰會之後,肯定會有更多美商到中國投資。

 許多美國人認為,今後美中之間的關係,比美日關係更加重要。根據民意調查,美國有八成三的國民認為,發展對華關係牽涉美國的重大利益,中國未來的作用會和歐洲一樣重要。許多生活在歐美的華人,近年切身體會到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和經濟實力的上升,海外華僑和華人進一步受到西方的尊重。最近一兩年來,西方的經濟新聞經常報道中國的貿易機會和經濟發展,特別是上海的投資蓬勃景象。很明顯,美歐商人越來越重視十三億人口的市場潛力,中國國民收入越來越高,中國民眾的購買力使西方企業家垂涎欲滴。

 中美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必然大大提高香港作為東西方之間的貿易橋樑的地位,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加突出。香港就是商機無限的中國市場的南大門,香港就是中美貿易供應鏈的樞紐城市,香港也是中美航空交通、貨櫃班輪最密集的港口,因此,香港要抓住機會,主動出擊,聯合珠江三角洲向美國促銷和宣傳,吸引更多美國企業來香港投資,吸引更多美國遊客到華南旅遊區消閑度假,爭取中美一流人才到香港講學和工作,香港金融、物流、旅遊業將出現大發展。與此同時,香港在電影、戲劇、音樂、大學教育等方面也可以扮演中美交流的橋樑,把香港建設為東西方文化薈萃之城,既吸引內地的遊客,又爭取美國的遊客,使香港這座國際商業和文化交流名城更加璀璨奪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