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9] 文匯社評:精簡架構向小政府邁進

 政府計劃把房屋局和屋宇署合併,削減五個首長級職位,預計每年可以節省二千六百萬元。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也表示,局方正檢討教育諮詢架構,研究把教統會及教委會合併,避免資源重疊。

 香港已陷入結構性財赤的困境,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備受社會各界和國際投資者關注。最近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把港元債務長期評級展望調整至負面,原因就是香港財赤問題嚴重,並且解決無方。社會各界亦要求政府拿出有效辦法,令人信服財赤是可以解決的。

 公僕減薪阻力巨大,幾經波折後減幅大降,在紓緩財赤作用上令市民失望。那麼,政府在通過節流解決財赤方面還有沒有辦法?這成了關注焦點。對此,董特首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重申特區政府會透過節流,即精簡政府架構來減省公共開支。他指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在精簡架構方面十分努力,已減少了一成人手,今後當局仍會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這明確顯示了政府解決財赤的思路和措施,即通過精簡政府和公營機構架構,使財赤問題逐步得到解決。房屋局和屋宇署、教統會和教委會的合併,就是在精簡架構方面邁出的重要步伐。

 實際上,精簡架構的意義,還不僅僅在於減省開支和減輕財赤,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施政效率,適應經濟全球一體化的急遽轉變對政府提出的要求。

 目前香港的政府架構,是根據一九七三年麥健時顧問報告書的建議編制的,早已不適應時代需要。現在政府架構已膨脹至四百多個職系和一千多個職級,架構重疊,效率低下。以食環署為例,從助理署長到實際參與街道外勤工作的人員共十二個層級,但只有三個層級在戶外工作。可見,政府施政要與時俱進,要提高效率和改變作風,從精簡架構入手具有迫切性。

 比較起來,新加坡有三百萬人口,只有六萬公務員和六萬名受聘於近七十個法定機構的職員。香港人口是六百七十萬,公務員卻多達十八萬,公營機構員工有十四萬五千人,共三十二萬五千人,在人口比例中形成一比二十的比例,即香港每二十名市民中,便有一人靠公帑出糧,形成了典型的「大政府、小社會」模式。

 「大政府、小社會」的弊端,在於政府架構疊床架屋,浪費驚人,官僚主義盛行,充斥文牘主義與繁文縟節,人浮於事,辦事拖沓推諉。由於政府規模過大,佔政府經常性開支七成的公務員薪酬開支,也使社會不堪重負。過去幾年,香港之所以在復甦和轉型速度上落後於周邊地區,之所以財赤問題不斷惡化,與政府架構臃腫,反應不靈,行動遲緩以及開支龐大等原因密切相關。

 所以,特區政府必須加快精簡架構,輕裝上陣,這不僅可以有效瘦身節流,減輕財赤壓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一掃「大政府」的積弊,向高效、靈敏、生氣勃勃的「小政府」方向邁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