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紫荊廣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02] 專業會計協會擬滬設點考試

放大圖片

 香港專業會計協會會長何國華表示每間公司都需要會計人才

本報記者 鄧龍傑

 人力市場就有如一個「競技場」,而在這個「競技場」中,若少一點專業知識和技能,很容易就會被淘汰出局。所以各人都紛紛嚷著要增值,武裝自己,免得被逐離場。但是,到底要進修甚麼專業知識才好呢?

 「每一間公司都需要會計!」香港專業會計協會會長何國華肯定地說。看來,會計這一門知識在「競技場」上需求甚殷,十分實用。而成立至今已有十四年的香港專業會計協會(HKAAT),則一直致力促進初級及中層會計人員之培訓,並頒授專業會計資格。

 香港專業會計協會是香港會計師公會之附屬機構,早在一九八九年,該會已與英國專業會計員協會(UKAAT)共同舉辦聯合考試。在一九九五年,該會決定自行制定一個本地考試——「專業會計考試」。其後,陸續創辦其他多個會計人員專業考試,為有志投身會計行業人士,開闢出一條又一條的道路。而在今年十二月,該會還將舉辦「專業晉階考試」。

 何國華指出,該會考試不只注重理論,同時十分重視實際應用。以考取「認可會計文員」資格為例,考生必須完成「簿記與會計考試」及「會計軟件應用考試」,即考生除要掌握有關會計原理及技巧外,還要懂得操作會計系統和軟件,才可通過考試。

 而更進一步的「專業會計考試」證書,考生需要完成八卷的專業會計考試。當中不但要求考生具備廣泛的會計知識,而且亦要求具有良好的商業知識如英文寫作、意念傳達技巧及會計在資訊技術上的應用。簡單而言,就是理論與實踐並重。另一方面,該會考慮到考生的可持續性發展,讓考生透過完成「專業晉階考試」四張試卷,就可以報考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成功修畢有關課程及累積有關工作經驗者,便能成為公會會員,可獲豁免執業考試,以最直接的一條龍方式成為執業會計師,更有資格成為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及澳門會計師公會會員。

 而該會考慮到香港會計業與內地會計業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所以亦打算在上海設辦考試站。而香港專業會計協會有如一間公開大學,只要是想自我增值,而又年滿十六歲之人士,均可註冊成為協會學生,報考「專業會計考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