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02] 文匯社評:當好主人 選好人大代表

 港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昨天在港舉行第一次會議,推選產生了主席團成員。主席團推選董建華先生為常務主席,並討論確定了選舉日期安排。廣受關注的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正式啟動。當好主人,選好人大代表,作為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課題擺在港人的面前。

 當好主人,選好人大代表,是香港回歸祖國後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然要求。香港回歸祖國是香港歷史的一個重大轉折。隨著「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香港人不僅是香港特區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選出自己的代表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是港人作為國家主人身份的重要體現。這是香港實現歷史性轉折後的必然結果和要求。

 當好主人,選好人大代表,是落實基本法的重要內容。基本法第二十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根據全國人大確定的名額和代表產生辦法,由香港特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香港選出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

 當好主人,選好人大代表,是國家的殷切期望。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慶祝香港回歸五周年大會的講話中語重心長地說,「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更好地適應香港回歸後的發展形勢,當好香港和我們偉大祖國的主人。」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這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非常重視。今年三月,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制定了有關的選舉辦法。不久前,人大常委會又通過了選舉會議成員名單。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何椿霖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委托,專程來港主持選舉會議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期待這次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工作能夠圓滿成功。

 當好主人,選好人大代表,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香港同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選好人大代表參加行使國家權力,管理好國家事務,這也是香港的利益所在。同時,選出當之無愧的人大代表,可以在落實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加強兩地合作、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選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香港特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香港特區並負責執行基本法的行政長官董建華,參加選舉會議並擔任主席團常務主席,也正是這次選舉重要意義的一種體現。廣大香港市民應該重視並積極參與人大代表的選舉。

 一方面,愛國愛港並且有參政議政能力的人士,應該踴躍報名參選。有高素質的合資格參選人,是選舉成功的重要條件。

 另一方面,選舉會議成員一定要本著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行使好自己的權利,選出能夠真正代表港人的人士,也就是將愛國愛港,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擁護和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人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

 至於有人認為,即使不認同甚至反對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人也可以參選,這樣的人能夠表達不同的聲音。這至少是一種胡塗觀點。是否夠資格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根本不在於是否能夠講甚麼不同聲音。認同並模範地遵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才是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資格要求。在這樣一個涉及人大代表選舉的基本原則問題上,不能沒有一個明確的是非標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