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15] 張潔獻出「最愛」

放大圖片

 斯琴高娃與黃素影在片中演盡母女深情。

•金勻•

 一九九六年冬夜,青年女導演馬曉穎在一個小火車站的書攤前看到一本名字動人的小說——《世界上最愛我的那個人去了》,作者是榮獲過茅盾文學獎的著名女作家張潔。馬曉穎一口氣讀完了書,回到北京就費勁地找張潔購買版權,然而張潔不願意,不管用任何方式、任何人、多少錢,因為自己的文學作品從沒有被拍過的先例,因為這是自己和母親真實的事,因為母親和她的私人感情不想變成大眾話題,因為不信任別人有能力了解她和母親這一輩子的過程。

 馬曉穎難過得哭了,當她離開張潔的家後,馬曉穎用凍僵的手寫了一張紙片塞進張潔的家門:「不管怎樣,我依然愛你的作品……」就是這張在後來被張潔偶然翻出的紙片,最終決定了這部影片的命運。

 《世界上最愛我的那個人去了》講的正是作家張潔和母親的故事,細膩地刻劃母女親情。

 這是馬曉穎的電影處女作。她曾在一九九三年報考中央戲劇學院未果,一九九四年再次角逐北京,一路過關斬將,終於如願進入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並參與多部影視劇的創作。其中電視連續劇《來來往往》,她不僅是編劇之一,還兼任副導演。《世界上最愛我的那個人去了》劇組四十五天把外景全部拍完,為了這四十五天,馬曉穎等了三年。三年前,斯琴高娃答應扮演片中的女主角,後來檔期一直空不出來,直到二○○一年後半年才如願以償。她簡短地說明了接這部低成本影片的原因:「素材感人,再加上看到了導演的用心良苦。」扮演媽媽的是北京電影製片廠的演員黃素影,扮演女作家先生的是中央實驗話劇院的著名演員石維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