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16] 文匯社評:新領導層全力搞建設謀發展

 中共第十六屆一中全會昨天選舉產生了新的領導機構成員。新任總書記胡錦濤代表新當選的領導集體向新聞界發表的講話,既表現了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決心,也顯示出「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務實作風。

 中央新領導層全力搞建設,謀發展,反映了時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當今中國,正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標已經實現。國家開始實施第三步戰略部署。新世紀頭二十年,是必須緊緊抓住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搞建設,謀發展,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生活水平的小康社會,使我國的經濟更加發展,人民生活更加豐裕,是國家發展新階段的要求,也是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央新領導層的重托和期望。

 今天的中國,搞建設,謀發展,已經具備了良好的條件。這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改革開放尤其是一九八九年以後的十三年來,國家的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為下一步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創造了良好的內外環境,並積累了豐富的成功經驗。

 二是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圍繞這個目標對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和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同時,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為中共的指導思想,將接納包括民營企業家在內的各方面的優秀分子,有利於增強中共執政的社會基礎,有利於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共同搞建設,謀發展,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業。

 中央新領導層有能力承擔搞建設、謀發展的歷史重任。這個新領導層德才兼備,年富力強。他們不僅年輕化,知識化,而且經驗豐富。他們都是從基層開始做起,了解社會實際情況,在各自的管理範疇作出了成績,積累了經驗。這是一個作風紮實的班子。人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有條件、有能力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香港社會各界對中央新領導層寄予厚望。新當選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於一九九九年受中央委託,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專程來港出席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揭幕儀式。當年,胡錦濤平易近人、沉實穩重的風格,給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鼓勵港人在董特首的領導下,團結一致,克服經濟困難的講話,人們至今記憶猶新。香港人以務實著稱,中央新領導層的務實作風,使港人感到安心,使港人增加信心。務實的中央新領導層搞建設、謀發展,全面推進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必將更加重視發揮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中介和橋樑作用。香港將在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得到更大的發展,「一國兩制」的事業將會推向一個新的水平。

相關新聞
胡錦濤帶領新長征    [2002-11-16]
九常委亮相 億萬人屏息    [2002-11-16]
胡錦濤任總書記 江澤民續掌軍委    [2002-11-16]
江澤民三句話謝勉全黨    [2002-11-16]
胡錦濤:牢記囑托 開創新局    [2002-11-16]
江澤民會見軍隊黨代表    [2002-11-16]
江澤民掌軍 利平穩過渡    [2002-11-16]
軍方人士擔任中委委員、候補委員一覽    [2002-11-16]
政治局常委全屬工程師    [2002-11-16]
常委由中委會選出    [2002-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