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0] 文匯社評:中央全力挺港 增強港人信心

 正在香港出席世界會計師大會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昨日在大會發表演講和會見行政長官董建華及社會各界人士時,熱情鼓勵港人為克服經濟困難作出努力,並一再表達中央竭盡全力,支持香港發展。朱總理表達的強烈信息,既非常合時,又堅實有力,給處於困境中的港人以極大的鼓舞。

 香港目前確實面臨比較嚴重的困難:財赤龐大,通縮持續,失業率高企;經濟不景正在消磨市民的信心,社會上產生了一種悲觀的情緒。深受港人敬重的朱總理親自來港,代表中央給予港人熱情鼓勵,表達對香港的全力支持,情真意切,鏗鏘有力。這對於承受巨大經濟壓力的港人來得非常合時,使港人再一次感受到,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強大後盾;除了港人自己,沒有人比中央更關心香港,更真心誠意希望香港克服困難,再創輝煌。

 中央全力挺港,既有充分的根據,也有強大的實力作支持。這也正是中央的支持能夠增強港人信心的重要原因。

 首先,香港是中國一顆璀璨的明珠,在中國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我們國家正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階段。已經加入世貿組織的中國,全方位推進對外開放,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需要香港進一步發揮對外中介和橋樑的重要作用。中央挺港,也是國家發展的需要。

 其次,香港仍然擁有自己的獨特優勢。香港作為國際貿易、金融、航運等中心,有非常開放的經濟體系,有比較完備的法律體制,有各種優秀的管理人才和專業人才,有廣泛密切的國際聯繫,有優良的基建設施,有背靠祖國的優越地理位置。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也沒有減弱。「一國兩制」又使香港能夠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活力。這次世界會計師大會在香港召開,正是對香港優勢的一種確認。

 第三,國家有能力挺港。在世界經濟處於低迷的大環境下,中國是全球經濟發展最蓬勃的地區,是一片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熱土。近年來,中國的經濟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對外貿易的增長在雙位數以上。祖國是香港強大的後盾和廣闊的腹地,是香港能夠保持無盡活力,煥發新的生機,繼續創造繁榮的最有力支持者。這也正是外界看好香港,對香港保持信心的最重要原因。

 中央全力挺港,港人更要挺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當然重要,但也要通過港人自己的努力才能真正發揮作用。香港面臨的困難是嚴峻的,但香港克服困難的條件也是很多的。縱使面對重重挑戰,只要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發揚主人翁精神,增強信心,同心同德,奮發圖強,自強不息,充分發揮和培育香港的優勢,充分利用中央的支持,利用國家進一步對外開放提供的發展空間,抓住機遇,爭取商機,一定能夠衝破現時經濟不景的困局。

 中央全力挺港,不僅使港人再一次感受到國家的關心和支持,也讓港人進一步理解「國家好,香港好」的道理。事實上,港人與祖國內地血肉相連,越是增加對國家的了解,增強自己的國家觀念,更多地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加強同內地的合作,就越是有利於落實「一國兩制」,越有利於香港在國家的大發展中發揮優勢,克服困難,鞏固香港的經濟地位。時間將不斷證明這一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