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1] 文匯社評:革除弊端堵塞浪費漏洞

 審計署昨天發表的報告顯示,一些政府部門的浪費或管理不善情況仍然十分嚴重,令庫房損失巨大。在財赤嚴重,開源不易的情況下,社會各界對資源的浪費尤為關注。這些浪費現象暴露了政府體制過去歷史遺留下來的種種弊端,有關方面應該根據新的情況和要求作出調整,完善制度,盡快堵塞這方面的漏洞。

 首先應該看到,政府部門資源浪費和管理不當的問題相當嚴重,有關方面對此不可掉以輕心。審計署昨天的報告顯示,由浪費或管理失當導致公帑損失超過三十五億元,例如教育署因規劃失誤浪費公帑近七億元,評稅主任失職令利得稅撇帳三億九千多萬元,渠務署由於對工程合約管理不善使預算超過二億二千多萬元,海關堵塞過量免稅煙不力令庫房損失一億多稅收,等等。去年審計署的兩次報告顯示浪費公帑二十八億元,昨天的報告則顯示浪費三十五億元。如此巨大的浪費黑洞,對財赤危機是雪上加霜。

 同時也要看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過去歷史遺留的制度和運作的弊端,是造成浪費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回歸前泡沫經濟膨脹期間,一些政府部門急速膨脹,開支預算急升,管理鬆懈,大手大腳花錢和浪費的積習逐漸形成。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以致一些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視納稅人血汗錢為敝屣,浪費暴殄之風一直不息。這是不能容忍的。

 解決財赤,沒有靈丹妙藥,從堵塞浪費和改善管理入手,卻是最起碼及最迫切的要求。資源浪費和管理不當的問題主要是歷史遺留的問題,我們當然不能將資源浪費的責任歸咎於上任不久的問責制官員,但問責制官員有責任對這些歷史問題進行清理,根據新的情況和要求作出調整,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去年十一月審計署報告發表後,董特首強調「三不容忍」:不容忍員工散漫、不容忍浪費公帑、不容忍散漫管理。董特首並向各政策局局長和部門首長發出指示,徹查報告內提出的事項,並積極跟進有關建議,務求做到賞罰分明。特首表明的珍惜公帑、堵塞漏洞、加強管理、興利除弊、賞罰分明的立場,體現了對控制財赤戒慎恐懼的心理和認真負責的精神,這是對港人高度負責的態度。各問責制局長和部門應該以「三不容忍」的精神,務求賞罰分明,並且認真跟進審計署的有關建議,改革過去遺留的弊端,有效減少浪費,在解決財赤危機上邁出踏實的步伐。

 審計署堅持不懈地揭露政府部門的浪費現象,令市民在痛心之餘,也看到政府解決財赤的誠意和決心。政府主動揭露自己對公帑的嚴重浪費,說明董特首領導的特區政府,對解決財赤沒有掉以輕心,也沒有諱疾忌醫,而是勇於反求諸己,達到削減開支和資源增值的目的。這是紓緩財赤不可迴避的一項工作,也是市民希望見到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