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2] 文匯社評:解開「癥結」 化解「情結」 減少財赤

 行政長官董建華昨日會見傳媒時,特別強調對龐大財赤絕對不可掉以輕心。董特首高度重視財赤,是因為問題非常嚴重。在不少人看來,減低公務員薪酬福利開支是解決財政赤字問題的「癥結」,社會上也確實存在一種要求公務員減薪的「情結」。如何解開「癥結」,化解「情結」,需要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互相理解,共同努力。

 香港財赤龐大,社會各界都在擔憂。尤其是朱鎔基總理關於可以動用三千億美元的國家外匯儲備支持香港的講話,使港人感到吃了「定心丸」的同時,也對財赤問題的嚴重性更加關注。事實上,社會各界都希望解決財赤問題,一般人也都願意為解決財赤作出承擔。不少人之所以對加稅加費、削減社會福利開支之類的建議不表認同,其本意並非是反對減少財赤,也不是不願意作出承擔,而是心裡有一種「情結」:他們希望政府在削減開支尤其是減低公務員薪酬福利開支方面要帶頭,希望公務員與市民共渡時艱。

 減低公務員薪酬福利開支成為解決財政赤字問題的「癥結」,有其內在的原因:一是因為香港的赤字主要是結構性的收支失衡,嚴重入不敷出的收支結構必須改變。而在政府龐大的經常性開支中,七成以上是公務員及公營機構的薪酬福利開支。減少這項最主要的開支,自然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二是因為在社會持續減薪裁員的背景下,公務員現有的薪酬福利已大幅超出市場的水平。如果公務員過高的薪酬福利不作適當幅度下調,提出削綜援、加利得稅的建議,就難免不遇到反對的聲音。

 也應該看到,香港現時龐大的開支結構,是過去歷史遺留的大包袱。香港回歸前不僅政府及公營架構膨脹,公務員薪酬福利直線上升,而且社會福利不斷加碼,形成尾大不掉之勢,造成低稅制支撐大政府、高福利的畸形格局。薪酬福利開支是一種「剛性」開支,易加難減,易上難下。政府削減薪酬福利開支既要合情、合理,又要合法。解決制度性、結構性的龐大超支問題,需要經過一定的程序,需要一定的時間。一些市民責怪政府這方面的進展不快,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政府所面對的實際難處,並非所有的市民都能了解。社會應該給政府一定的時間和空間。

 事實上,政府在減少開支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政府今年度落實公務員減薪安排,各部門減少百分之一點八的開支,雖然幅度不算大,但也承受了來自各方面的巨大壓力;政府在精簡架構方面也取得了明顯的進展,公務員的人數已經減少一成,每年這方面節省的開支有六十億元,等等。

 當然,政府對於市民要求公務員減薪的「情結」也要重視,要以積極降低政府開支的誠意和實效去化解。政府在公務員大幅減薪暫時難以實行的情況下,可以進一步加快體制改革的步伐,加大精簡架構的力度。嚴重的財赤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是加快推行改革的好時機。董特首明確表示,政府有決心解決財赤問題,政府將致力精簡架構減少開支,實施節流措施的速度不會減慢。如果政府通過加快局署合併、架構重組,將一些公營項目和機構外判或私有化,盡快縮小政府規模,達致小政府的目標,大幅減少政府的整體開支,是會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