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2] 在本立法年度落實立法

放大圖片

 王紹爾:隨著港人在回歸五年來國家意識和民族感情的增強,在本立法年度落實二十三條立法已是水到渠成的時候。

 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是唇齒相依,繁榮與共,因此國家安全與香港息息相關。香港已經回歸五年多,二十三條立法已不能再拖延,特區政府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完成二十三條立法,這是合情合理的。隨著港人在回歸五年來國家意識和民族感情的增強,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已是水到渠成的時候。在三個月諮詢期滿以後,應該採取「藍紙草案」,立即進入立法程序。

■王紹爾 九龍城區議員

世 界上各國都有法律規定,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其國民從事危害自己國家的活動,如英、美、法等西方國家,均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責任。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是唇齒相依,繁榮與共,因此國家安全與香港息息相關。

不能留下法律真空

 由於第一屆特區政府的五年,需要處理的事情比較多,因此推遲到第二屆政府來進行這一工作,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香港已經回歸五年多,二十三條立法已不能再拖延,因為二十三條立法一日未落實,基本法就不算得到全面落實,就會留下法律真空,香港就有可能被利用為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顛覆中央政府的基地。所以,二十三條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顯而易見的。

拖延只會無休止爭論

 特區政府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完成二十三條立法,這是合情合理的。這是因為二十三條立法已經不可以再拖延。現在,隨著港人在回歸五年來國家意識和民族感情的增強,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已是水到渠成的時候。實際上,民意的大多數是支持盡快完成立法的。特區政府宜以民意主流為依歸,在本立法年度完成立法。若再拖延下去,只會引起無休無止的爭論,浪費特區政府和市民抓緊時機克服經濟困難。

白紙草案傳達錯誤信息

 「白紙草案」一般刊登於特區政府《憲報》第五號法律副刊,只適用於極少數既無迫切性、而政府亦無既定立場的立法。「白紙草案」旨在試探社會反應,可以隨時撤回。但是,就二十三條這樣事關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的立法,是不適合採用「白紙草案」形式諮詢的,否則只會向社會傳達錯誤信息,令人以為此項立法既非必要,也不迫切。至於在提出立法建議諮詢文件後再公佈「白紙草案」諮詢,更是不合理的做法。所以,在諮詢期滿以後,應該採取「藍紙草案」,立即進入立法程序。

 (本文是九龍城區議員王紹爾在該區區議會上提出並獲通過的動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